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孙毅将军的外孙丁小雷, 赴德国留学打工, 在建筑工地干什么活

孙毅将军的外孙丁小雷,于1994年到德国留学,就读于柏林工业大学,主攻经济工程。

在德国留学一年后,丁小雷就从朋友家搬出来,自己租房子住。

为了交房租,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打工挣钱。

几经周折,丁小雷终于找到了德国留学后的第一份工作——到一处建筑工地打工。

工地的日子是非常辛苦的,每当丁小雷想着回国时,就会想起“爷爷”孙毅给他讲过的一些故事。

可以说,是“爷爷”支撑着他,向着定好的目标,一步步地走下去。

孙毅和外孙丁小雷

丁小雷出生后是住在爷爷家的。

他的爷爷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任党委书记、副院长丁瓒,与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是好朋友。

在那个特殊年代,丁瓒去世了。

不久,丁瓒的老伴伤心过度,瘫痪在床。

就这样,在丁小雷满月后,就被接到了姥爷孙毅将军这边来了。从此,丁小雷就把姥爷换作“爷爷”了。

从小就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丁小雷的成长自然得到了爷爷的莫大关爱。

据丁小雷回忆说:

“爷爷对我的妈妈,姨和舅舅们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一惯主张不允许子女搞特权。但对我们第三代则很疼爱,正所谓隔代亲吧。”

童年时,丁小雷喜欢养小动物。家里的小猫,小狗,小松鼠等,都成了他的游戏玩伴。

孙毅看到后,脸上会不由得露出笑容。但他也会提醒丁小雷:“雷雷,你喜欢小动物,但可不能学八旗子弟玩物丧志啊。”

丁小雷的中学时光是在北京八中度过的。之后,他在国内大学学了一年的计算机。

1994年,丁小雷赴德国留学。

在德国留学前期,因语言不通,加上那边的朋友不多,丁小雷很快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

当时,他经常写信给家人,以此来疏解压力。

每次回信时,孙毅都会在老伴写得信后面,加上几句鼓励的话。诸如,注意身体、努力学习、坚持到底等。

以此表达对外孙在国外生活学习上的关心。

后来,丁小雷听父亲讲,2000年,他父亲去医院看望爷爷孙毅时,孙毅拉着他的手,激动地问:“这次我还能挺过来吗?我还要看看雷雷毕业回来啊!”

对于这份关心,丁小雷每每说起,总会止不住地落泪。

在德国,丁小雷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打工。上班的第一天,正值寒冬,还下着雪花。

他所做的活儿,类似国内绑钢筋式的体力工作。

把一个个一米多高的正方形钢架,一次次地举上去,再逐层拼好。

忙活了一个小时后,没吃午饭的丁小雷,感觉特别累。但他只能咬紧牙关,一直忙碌到晚上6点。

这一天下来,丁小雷赚了180马克。

之后,他还干过搬家、园艺除草、流水线装箱等。

那会儿,一到天黑躺在床上,丁小雷就想起了在北京的生活。那时,除了在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根本没有做过如此费劲儿的营生。

他很怀念在北京的日子,后悔不该盲目地跟着国内当时的出国热潮而来到德国。有好多次,他都想过干脆买张机票飞回去算了。

但他很快又联想起了爷爷给他讲过的革命故事。

在长征时,行军途中孙毅患上痢疾,曾经一天中拉肚子好几十次,难受得实在走不动路了。

彭老总找不到他,就问:“怎么没看见‘胡子’,去哪里了?”

于是,彭老总就让李天佑带人返回去找孙毅。见面后,李天佑把彭老总特意给的4粒治拉肚子的进口药给了孙毅。

这样吃完药后,孙毅的身体得到了恢复,又重新跟上了队伍。

孙毅对外孙讲,要是没有彭老总,他就没法活到今天;要是自己没有坚定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那就无法走完长征,更不能迎来后面的胜利。

与爷爷一生经历的风波相比,丁小雷觉得自己眼前的这点挫折,根本算不得什么。

之后,凭着爷爷的精神力量的支撑,加上自己的努力,丁小雷终于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德国工程师协会办公室会计师助理。

在德国的日子久了,丁小雷的留学生活越来越顺了。

2000年,丁小雷又去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留学,主攻数学和机械。

丁小雷陪着爷爷孙毅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2002年5月,丁小雷从美国留学回来了。他非常挂念病重的爷爷。

爷孙想见后,两人都激动不已。孙毅将军很感性地留下了眼泪。

良久,孙毅轻抚着外孙的脸,感慨地说:“雷雷啊,爷爷舍不得你走啊!这次回来后,你还走不走了?”

丁小雷依偎在爷爷的身边,说:“您放心吧,这次我回来就不走了。我再也不会离开您了。”

说完,丁小雷就把在美国留学的毕业证书拿了出来。孙毅看着这么有出息的外孙,满意地笑了。

丁小雷说,爷爷住院期间,有不少他的老战友前来探望。

2003年年初,兰州军区原副参谋长罗洪标将军,来病房看望孙毅。当时,孙毅看着老战友,眼泪不由得从脸庞滑下。

他们彼此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凝视着对方。丁小雷表示,那种革命年代,结成的浓厚友情,无需言语,无需动作,就那样深深一望,两位将军的心中,就已经感受到了对方的关心。

说起来,罗洪标将军是孙毅将军生前,见到的最后一位老战友。

孙毅逝世后,中办和军办通知,孙毅的追悼会,按照国家领导人的待遇举行。

总政所致悼词中,称孙毅为“军事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丁小雷觉得,这种评价是对爷爷的充分肯定。

那时,有4000多名各界群众,自发地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行凭吊。

丁小雷回忆说,有很多老乡,带着玉米,花生等土特产,按照当地的风俗,以亲人之礼,在老将军的灵前祭拜。

丁小雷觉得,爷爷对他的引导帮助很大,为他后续的成长之路,指明了方向。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