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级

我, 不堪职场内卷到日本生活, 这里加班费按分钟计算, 但被人排斥

这是我们讲述的第3523位真人故事

我姓高,小名吉米,是土生土长的安徽合肥人。

我从小喜欢看报纸,了解世界各地的奇闻逸事,所以我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要到世界各地去看看。

初中时,我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后来顺利考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市场营销与广告传播专业。大学毕业后,因为英语不错,顺利地进入到了国内一家外资企业上班。

可外资企业工作压力大,节奏快,根本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这样下去根本实现不了我的梦想。所以,我辞职了,决定去日本重新开始。

没想到的是,在国内让我烦恼的房子、教育和医疗等问题,在日本不是太大的问题。

在日本留学工作期间,和国内相比,经济上有了很大的改善。接下来我又该定一个什么人生目标呢?

我是安徽合肥人,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爸妈是做小生意的。我有一个姐姐,我们这个四口之家虽然物质不是特别富裕,但是家庭氛围很和谐,这导致我的性格很平和。

我性格很内向,但很喜欢运动和看电视。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看报纸,了解世界各地的奇闻逸事,梦想着有一天到世界各地去看看。

读初中时,我意识到英语是一门很重要的语言,学好了对以后肯定大有裨益。所以,我总是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后来我顺利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

在大学期间,我的专业虽然是市场营销和广告传播,但我没有放弃对英语的学习。除了在学校学习英语外,周末的时候我还跑展会,帮那些外商当翻译。

就这样,我的英语口语能力日益娴熟。本科毕业后,我继续深造读了硕士。毕业后,我顺利进入了一家外企上班。

我的工作是做品牌管理咨询,帮助海外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品牌及传播体系。外企的工作节奏非常快,加班和出差是常事,我经常感觉筋疲力尽。再加上国内房价的压力,突然感到自己离实现梦想很远,不知道何时才能去世界看看。

就这样彷徨挣扎着,在快到30岁的时候,我终于下决心出去看看。做了很多的调查后,我决定出国读书,重新开始。而我选择重新开始的地方是日本!

“为什么要去日本?地震了怎么办?日本人对中国人会友好吗?你又不会日语,你怎么可能适应下来?”这些问题都是周边的朋友和亲人常问的。

其实,去日本是我做了大量的调研而决定的,不是一时冲动。

我选择日本有几个理由:

首先从经济上面考虑,如果我选择去美国读书的话,要花费人民币200万左右,但日本的国立大学的学费便宜,不仅奖学金覆盖比例高,而且还允许留学生边学习边打工,经济上没有压力。

其次,日本出了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和学术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其中日本的一桥大学被称为“亚洲哈佛”,毕业后在日本很好就业。我有信心和决心考上一桥大学。

再者,日本的老龄化人口特别严重,近些年来就业签证逐年放松,我留下来工作定居的可能性极大。至于语言沟通的问题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大的挑战,毕竟身处一个日语的环境,学习起来会很快。

到时候,我学会了日语,就掌握了三门语言,对找工作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成功地考入了日本一桥大学,还赢得了百贤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5万美元。这样的话,我在日本的两年读书生活就没有经济方面的压力,甚至毕业时,我还略有结余。

国外的大学不同于国内,国内的大学平时上上课,考试前做一些准备,背一下笔记,考试绝大部分都能过。但日本不同,考上才是噩梦的开始。

就一桥来说,平时的作业特别多,很多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小论文,必须自己大量地查阅资料,经过思考之后写作业。不然,教授一眼就能看出你有没有用功做作业,还会给你难堪。

我在一桥的头一年,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的同学甚至不回宿舍,就把睡袋放在教室,累了就用睡袋,醒了继续学习。

熬过艰难的第一年,第二年就会好过很多。我有时间出去做兼职,学校会推荐很多时薪较高的兼职,很多校友也会回来招聘实习生,总之找兼职相对容易。所以,我读书期间,不仅没花钱,还存了钱。

另外,在第二年一般有几十个交换项目可以申请,我最终选择了去匈牙利的中欧大学交换,从欧洲中部开始探索欧洲,总算开始了看世界的进程。

在欧洲交换的小半年,我走过了欧洲十几个国家,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风土人情,感觉心胸也开阔起来。

交换留学之后,我回到日本开始找工作。虽然世界看了一圈,日语却没有半点长进,在日本找工作成为头疼的难题。一开始,我面试了很多家公司,都因为日语的问题而被婉拒。

这时候,我就转变思路,既然中国市场的经验是我的长项,那我开始把目光聚焦在希望开拓中国市场的日本公司上。

最后,我终于在一家上市公司谋求到了开拓中国市场的职位,帮助日本企业在中国落地生根。我也在公司的支持下拿到了高端人才签证,并且一年之后换成了日本永住身份,成功地留了下来。

到现在,我已经在日本住了七年。我发现拿日本和国内比,有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

先说说日本好的方面。

首先,日本住房没有太大的压力。在国内一线城市,如果没有父母资助,大部分年轻人很难拥有自己的房子。

但是日本不一样。只要在日本有正规工作,就可以零首付购买房子,而且住宅贷款的利率非常低,最低可以到0.2%,而且住宅贷款可以减税,所以相当于贷款没有利息,每年还能从政府拿钱。

但是贷款审批相对严格,额度和利率是根据申请人的条件而变的。因为我在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工作,而且属于管理职位,所以贷款相对容易通过。

我利用日本的购房政策,很快就实现了住房自由,不仅在东京23区买了一户建用来自住,还在市中心买了几套投资房用来放租,成功在日本当上了房东。

再说一下医疗,国内的很多人吐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日本是不存在的,因为日本是全民医保。

对成年人来说,每月看病费用如果超过了8万日元,剩余的费用由政府承担。对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低收入者,政府能够兜底。

对于0—18岁的青少年儿童的医疗费用,日本是全免费的。我带小孩去医院看病取药从来没花过钱。

关于教育问题,日本和中国有类似的地方,日本的家长也热衷于为孩子买学区房。日本公立学校基本免费,而且学习氛围较为轻松。所以也有一些日本家长会在课后将孩子送去补习班,这个跟国内也差不多。

但有一点不同的是,国内的小孩从读幼儿园到高中,有些家长都是全程接送。但日本从小学开始,大部分学生可以自己独自上下学,无需家长操心。

再次就是工作氛围也有不同。我在国内外资企业上班时,加班是常态,体力经常达到极限,可来到日本后,我很少加班,因为日本政府一直倡导不加班文化。

如果加班超过了一定程度,是违法的,而且很多上市公司的加班费是按照一分钟计算的,超一分钟算一分钟的加班费。

当然日本也不全是好的,也有缺点。

比如,很多人都知道日本的自然灾害频发,台风、水灾、地震、泥石流和火山在日本都常见。我们留学生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如何应对灾害,日本有非常详细的防灾指南。

有好几次,我在睡梦中被地震给摇醒了。最近能登地区的地震也造成了几百人遇难。所以生活在日本,你永远不知道灾害何时会来,这个是很可怕的。

前面我说过,我刚去日本时房价不贵,但是其他的物价不便宜,生活还是有一定的压力,比如蔬菜和肉类就较贵。在国内,我可以大口吃西瓜,可在日本买西瓜都是按片买的。

此外,我不知道其他外国人在日本感受如何,我在日本没有很强的归属感。

日本是一个岛国,是很单一的民族。他们对本国以外的文化接受度不高,导致日本人对移民有一定的排斥心理,移民很难融入日本的主流社会,在公司的上升空间也很有限。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民族自豪感,我也不例外。东京奥运会举办时,我会为中国的奥运健儿欢呼喝彩,并且作为中国人,我也一直密切关注国内的动态。

日本的空气很好,能见度很高。但有一句话说:好山好水好寂寞是真的。日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淡漠,我来日本这么久,和邻居都没怎么交流过。

我怀念中国的烟火气,特别是热闹的夜市。虽然日本也有夜市,但远远没有中国的夜市生机勃勃。

日本公众场合有很多规矩,比如在地铁上是不允许接打电话的,更不许大声说话,否则一定会遭受别人的白眼。

我个人认为日语比英语难学,越往后越难。日语的难点在于它有很多敬语,跟不同的人说话要随时切换语气词,而英语不存在这个问题。

有得必有失,我来日本学习生活工作几年,经济上有了一定的自由,还不用加班加点地工作,但同时也失去了一些,比如和国内的亲人朋友没法时常相聚,内心会有漂泊感。

但我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事情。

现在我担任百贤奖学金东京校友会的负责人,和之前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组成社群,引导他们为想要来日本留学的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

我们会告诉想要来日本的学生如何申请奖学金,提醒他们要满足哪些要求,如何达到这些要求,面试时如何呈现出最好的状态等。

好多学弟学妹看到我在自媒体上分享的资料,通过我们的帮助,顺利留学日本并且拿到了全额或部分奖学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愿意一直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帮助到更多的留学生。

除此之外,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理解。

我刚到日本公司上班时,很惊讶许多日本人不知道中国有名的公司。

而且我发现不同国家的媒体对其他国家的报道总有失真的部分,这是一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我想改变这一现状,尽力做一个文化沟通的桥梁。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要出差到大陆等地方,与此同时,我会带着日本人到中国来,让他们多见识和了解真正的中国。我也会把日本的所见所闻告诉给祖国的同胞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在满足了自己的衣食住行等需求后,一般都会向更高更远更宏大的目标前进。我虽然定居国外,但愿意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口述:吉米】

我们无法体验不同的人生,却能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生命轨迹,这里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生命的点滴,每一个故事都是真实的人生,如果你也喜欢,请点击关注哦!

(*本文章根据当事人口述整理,真实性由口述人负责。本账号友情提醒:请自行辨别相关风险,不要盲目跟风做出冲动决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