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2024年高考作文预测及佳作赏析: 熊掌与鱼兼得

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目的性总是很强,然而有人能告诫:“不要忽视那些看似毫无意义的事情”。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

要求:(1)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2)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

这是一道引语类材料作文题。材料的论题是应不应该做看似毫无意义的事情,生活中大多数人认为,我们应该把精力放在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上,比如工作、助人为乐等事情,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因为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把大好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那是得不偿失的。但是,我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有意义的事情认定是不断在变化的,学生时代学习是有意义的事,玩和打游戏等为无意义的事;工作后,工作是有意义的事,该工作时刷手机短视频等为无意义的事。可是,有些事的意义也是会转化的,比如爬山,该学习的时候去爬山,那爬山就是无意义的事,就不该做;但放假的时候去爬山却可以锻炼身体,增长见识,陶冶性情,爬山就变成了有意义的事。所以,正如材料中所说,“不要忽视那些看似毫无意义的事情”,有时看似无意义的事,却能够给你带来意外的意义,比如某些人从与人闲聊中获得生命启发,由此找到生活的希望;比如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等却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感藉。其实生活中我们一直在同时做着我们认为有意义的事和那些看似无意义的事,正是这两部分,构成了我们生活的全部。脚踏实地书写“有意义”的人生价值,仰望星空细品“无意义”的人生况味。

写作时,如果文章写成议论文,应在文章的开头简短引入中心论点,正文部分可运用递进式结构行文,先论述看似有意义的事存在的价值;接着论述无意义的事应区别对待,真正无意义的事别做,看似无意义的事要善于发现挖掘其中的价值;最后阐述生活中我们既要重视有意义的事,也不忽略看似无意义的事;结尾回扣主题,使文章结构严谨。文章要综合运用举例论证、正反对比论证和引用论证等论证方法,以充实有力地说理。

参考立意:

1.做有意义的事。

2.看似无意义的事也会给生活带来意义。

【佳作赏析】:熊掌与鱼兼得

人生譬如朝露,在这短暂的人生旅途中,究竟是应该脚踏实地,将精力与努力,置放于“有意义”的事情上,还是停下来,仰望星空,静静享受那些看似“无意义”的事情?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纠结,为什么不尝试着兼有熊掌与鱼,享有二者共存的人生呢?

对于有意义的事情的坚守和追逐,能在平凡之中书写伟大。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陈忠实为完成“枕棺之作”《白鹿原》,前后花了近五年的时光,从初稿到润色、修改,每天“走火入魔”式地写作,最终成就了《白鹿原》这部被誉为“当代中国最好的长篇小说”的作品;“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一生致力于莫高窟的保护研究事业中,为了让留存千年的脆弱艺术瑰宝“活”得更久一点,她带领团队利用数字技术耗费了数十年的时间,打造了“数字敦煌”,截至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洞窟实现了数字化。“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对有意义事情的坚守和追逐,成就的不仅是个体的生命价值,更可以指引他人甚至改变世界。

我们需要脚踏实地书写对有意义事情的坚守也应仰望星空,品味诗与远方的乐趣。

而那些看似无意义的事情,未尝不是人生路上的另一种风景。周作人说:“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许多看起来“无意义”的事情,实际上提供的却是灵魂的慰藉。孔子困于陈蔡时,粮食耗尽,弟子重病,面对如此绝境,孔子依然端坐于大树下 ,“弦歌不绝”,用高昂的琴声和慷慨的歌声激励弟子。在琴声高歌中,弟子们慷慨激昂、载歌载舞,最终寻得粮食,继续一路向西。精神和情感上的愉悦对人类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巴金说:“我们不能光靠吃米活着。”仰望星空,品无上精神之味,是人生大智慧。

脚踏实地书写“有意义”的人生价值,仰望星空细品看似“无意义”的人生况味。人生就在这“有”与“无”之间,留下了天地之中大写的人生。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