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高考数学题目应该更难吗?

有人说,无论题目难不难,还是数学好的比数学次的同学分数高,所以难易 对选拔人才来说,是一样的。上好大学还得数学好。

其实 数学难易真的影响很大,高考数学题目难不难,考上清北的同学绝对不是一波人。

在数学题目容易的年份,考上清北是得语文者得天下,总分750,上清北需要700,数学高分段比较多,数学比别人多上10分,语文有可能比别人少20分,一算总分,语文好的上了清北。

数学难的年份,数学顶尖的同学上清北的机会更大。

涉及到 数学的问题,还是用数学语言来叙述吧, 高考中,每一科的实际选拔作用,其实就是这科全体学生分数的 标准差。

新高考, 对于可选科目,比如化学,地理等,不是算原始分,是算标准分,为什么不算原始分,原始分不是更公平吗? 意义就在于 用了标准分,出题可以放心加大题目难度,算标准分后,每一可选科目的考生平均分数,标准差是一样的,所有可选科目的选拔作用一样了。

虽然数学,语文,英语 都是150,实际选拔作用哪科的大,就看这科全体同学分数的标准差。

题目难的年份,数学分数整体偏低,平均分变低,标准差也变小,数学的总体选拔作用变小了。题目难,数学顶尖学生,竞赛生高兴了,中等生就不高兴了。

数学高考题难易,也有传说中的大小年,为什么有大小年?因为 太容易了,数学顶尖学生和家长不满意,太难了,数学中等生学生和家长不满意,所以形成了一年难,一年容易的震荡现象。

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给数学 也算标准分,不算原始分吗? 因为数学 是必考科目,应该是原始分更公平,那如何平衡数学和语文,英语之间的选拔作用呢?

应该采用分批 考试的方法,985招生,采用一套比较难的数学试卷,211一本招生 采用难度中等的试卷,二本大专招生,采用另一套容易的试卷,这样每个档次,都可以达到最大的区分度和选拔作用。

两个大专生,一个会直接套用 余弦定理 三角形,另一个不会,题目太难了,他们两个数学得分差不多,会的比不会的优势 没有显示出来,所以应该 多出些 直接套用公式 的 解决实际问题的题目,激发他们的数学学习积极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