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人大回应22位考研生复试0分, 信守承诺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公示2021年法律硕士招生复试成绩。其中多名考生成绩显示为0分,引发了关注。

而在4月9日,人大对此在官网做出情况说明。提到:“21人大非法本法硕统分群”内有22名复试考生确实存在实质性透露复试内容等违纪行为。

经学校研究决定,取消该22名考生一志愿复试相应科目的成绩给予记零分的处理。

据悉,考生在复试之前的确签署了相关承诺书,文中提到:“自愿承担(违背承诺)造成的一切后果,自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接受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三年内不得报考研究生的处罚”。

对于该事件,光明网评表示:“无论如何,规则就是规则。考生在复试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传播有关内容,明显违背了承诺书的要求,学校对其进行处理理所应当”。

而且,这二十多位同学中,据悉有不少笔试成绩为四百一十多分的人,有的甚至是二战、三占的同学。这么高的笔试成绩、这么辛苦的备考,却因为自己的疏忽毁了今年考上研究生的机会,着实让人觉得遗憾。

但是,规则就是规则,违背了就应该接受相应的处罚。

这也告诉我们所有人一个事实:信守承诺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大学生而言。有不少的大学生都会做一些兼职,当用人单位要求需要他们签署一些协议、承诺的时候。各位总是非常轻松的就签了,有的人只是随便浏览一下,有的直接翻到最后签名的地方。

然后大笔一挥就完事了,从来不认真阅读其中的条款。我想,这些同学中的人或许就是如此,他们压根不知道有这回事。所以,才会出现违规的行为。如果明确的知道了,谁会拿自己的前途做赌注呢?

诚信一直都是从小就需要养成的品行,诚信待人接物,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信守承诺。尤其是有白纸黑字的情况下,一定不能违背,因为违背的代价,我们都承受不起。

即使对这些同学抱有遗憾,但是遵守规则是必须要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