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高考考上211和考研上211, 哪个含金量更高? 毕业后再知道就晚了

有一种心情叫“高考结束了”,有一种期待叫“我要上大学了”,今年的高考已落下帷幕,无论成绩如何,都要感谢曾经奋斗的自己,努力读书的你样子很美,要让这种美一直延续。

本以为高考过后会彻夜狂欢,但现实却是如此平静,考生们依然精神紧绷,期待着分数的公布,在等待分数公布的时间里,考生和家长开始为填报志愿做准备。

“三分靠考,七分靠报”,可见志愿选择的重要程度要远超过高考,在报考过程中,最难的考生,就是分数在两个层次大学的分界点,比如分数处在211大学与普通本科之间选择211大学怕出现滑档,选择普通本科,感觉很委屈,此时,胆子大的学生会选择冲刺,比较保守的学生会选择普通本科,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心思,那就是本科毕业后,再选择一所211大学读研。

那么就会有人发出灵魂拷问考上211大学,和考研上211大学,哪个含金量更高?如果都一样的话,那么考生就没必要冒险选择211了,将来考研上211,还能提升学历,可谓是保险又双赢,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让过来人告诉你答案。

高考考上211和考研上211,有啥不同?毕业后再知道就晚了

考试形式存在不同

众所周知,研究生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只有初试合格了,才有机会参加复试,研究生考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文化课成绩仅是一方面,导师更看重的是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即使你笔试排名第一,也不要高兴太早,复试表现不佳,依然会被淘汰。

而高考就不同了,大部分高校只看考生的成绩,只要高考分数足够高,根本不用担心被拒情况,只有个别专业性较强的院校,对考生有身高、体能等要求。

考试科目差别很大

高中文化课总共有9个科目,无论是文理分科,还是高考新模式,在考场上,考生需要完成6门学科,而且都是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复习,学生有问题可以即使请教老师。

考研虽然不用复习更多的资料,不同专业的学生,研究生考试科目不同,但英语和政治是必考学科,但是大学里没有老师进行指导,从始至终都考自己,这要求学生有更强的自制力。

竞争形势不同

高考虽然是全国的考生的竞争,报考人数破千万,但是大学众多,很多高校也进行了扩招,考生的升学率达到80%以上,虽然具有一定难度,但成功率很高

而研究生考试就要更为艰难,虽然每年报考人数在二三百万,但是高校录取名额有限,而且全国平均的录取率仅为30%左右,个别地区甚至刚达到20%,可将竞争的激烈程度。

分析

通过对比来看,高考考上211大学要更容易,而且含金量也更高,毕竟在211大学就读四年,身边有更多优秀的同学,老师也基本都是教授级别,在这里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这些都是普遍本科大学无法匹敌的。

不过如果是“双非”院校的本科生,考一个211大学的研究生,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如今的就业形势愈发严峻,高学历就是求职过程中的敲门砖,很多大企业非常认可高学历人群。

想要被名校录取,学生还需更加努力

方向要正确,名校都有实力不俗,不仅在大学期间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毕业后也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要想被名校录取,没有真才实学是不行的,学生找好方向后,去努力奋斗。

方式要合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有的人喜欢听歌学习,有的人上课不听讲,但课后复习,这样的方式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都是不好的习惯,静下心来不被打扰,全身心进行投入,才是最恰当的学习方式。

方法要恰当,学霸的学习方法很有效,但并一定就适合你,每个人情况不同,比如学习环境,以及家庭环境的不同,都会导致学霸的方法在你这里不适用,不过参考学霸的学习方法,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案。

高考分数即将出炉,考生报考还需注意以下因素

通过正规网站报考,不要被野鸡大学诱惑;很多大学名称很相似,考生需逐字辨认,不要马虎,选错了大学;热门专业很好,但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毕业后工作难求;冷门专业即使再喜欢,也要慎重考虑;为了避免出现滑档、退档现象,考生还需将自己的成绩,与所报院校近些年的录取分数,进行详细对比,争取做到万无一失。

高考考上211和考研上211,哪个含金量更高?毕业后再知道就晚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