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中考物理|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细枝末节都是得分要点, 千万别错过

中考迫在眉睫针对初中物理的复习已经快接近尾声,大部分同学已经对各章节各板块的内容都差不多复习到位,今天唐老师就给大家讲讲中考物理考试过程当中各大题型应当注意的一些小技巧,帮助同学们在这些细枝末节的地方不丢分。

很多同学每次各种初中物理考试结果出来,明明都会做的计算题和填空题,答案都没错,可就是被扣了分,具体扣分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会扣分?唐老师带大家一起来揭开这个秘密。

要知道物理是一门学科,它拥有自己的一些专业术语和独特的表达方式,特别在解题的过程当中,它要求语言精炼,表达明确,体现出知识点及答题的要点。如果答题的内容比较累赘,虽然大体意思比较相近,但偏离了学科的独特表达方式,那扣分也是在所难免的。

下面我们就针对中考物理当中各大题型特点,给大家整理出了各类题型答题的技巧。

第一,填空题

1. 填空题所填文字要简约且表达精准;

2. 物理专业名词不能写错别字;

3. 数字要写单位,最后结果用整数或小数表示。

第二,简答题

简答题要求运用精炼的物理语言对问题做出正确解答。对于现象解释型的简答题,应遵循“有所依据、有所说明、简要结论”的基本要求。其中必须要表明涉及到的物理知识点和能够证明货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内容。

第三,作图题

1. 光学作图

(1)光线用带有箭头的实线表示,光线的反向延长线、法线用虚线表示。

(2)平面镜成像特点作图,镜面的延长线、物像连线及虚像均用虚线表示。

(3)透镜可以用符号表示;画“透镜”的光路,折射面可在两侧中任意侧,但不能画在透镜中间。

作图题在中考物理当中所占的分值在五分左右。常见的作图题在我们进行复习和专题训练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每一种类型作图的方式和方法。千万不能用比较笼统的方法统一进行作答,否则在细节方面,如果做不到位,很容易出现丢分的情况,本来这部分的分值就属于送分题。

2. 电磁学作图

(1)画电路图时,电路元件符号与实物图的顺序要一一对应,电路元件的符号要规范。

(2)画电路图时,导线要横平竖直,在导线的交叉连接处要打上“实心点”。元件要画在各“边”中,不要画到拐角处。

(3)连接实物图要做到“接线到柱”,导线不能在接线柱外交叉。

(4)滑动变阻器在电路图和实物图中的作用要相同。

(5)磁感线用虚线或实线表示均可,要画箭头。

(1)力的示意图的画法。

① 同一图中不同大小的力要用不同长度线段区分。

② 用带箭头的实线表示力,箭头标在线段的端点。

③ 力的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上;若物体受多力作用,可将所有力的作用点集中画在物体的重心上。

④ 在箭头旁边标出力的符号及大小。

力学部分的作图题在初中物理当中是比较常见而且涉及范围比较广的一类作图题。在了解了题目的意思之后,要对所涉及的物体进行受力分析。这时候解题的关键还要根据受力分析的图形进行下一步的计算,所以搞定作图对于计算进行至关重要。

(2)杠杆力臂的作图。

① 力臂用实线表示,用双箭头或大括号标出力臂。

② 力的作用线的延长线用虚线表示。

③ 力的作用线与力臂的交点处应画出垂直号。

(3)滑轮组绕线作图

① 绕线的起点应在滑轮组的钩上。

② 绕线应与滑轮边线相切,且要画直线。

③ 绳子自由端要画箭头,标出力的符号F。

第四,综合题

1.物理量符号、单位、字母的大小写,书写要规范。

2.计算题的解题过程应有相应的物理公式(导出公式也可)及数据代入过程,结果要有数值和单位。

3.同一题目中,如果出现多个同类的物理量,应能通过附加角标或注释进行区分。

4.计算结果如果出现非整数,一般来说,不宜用无理数或者分数作为最后结果(字母式结果例外)。如果题目没有特殊要求,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

最后,唐老师给大家总结了初中物理命题隐含条件,这些内容都是大家在做题时对于关键词的分析比较关键的内容。同学们在做题时,对于这些关键词的分析,直接影响了整个做题和解题思路的形成,所以这部分内容一定要提前进行功克并牢记。

1.光滑=没有摩擦力;机械能守恒

2.漂浮=浮力等于重力;物体密度小于液体密度

3.悬浮=浮力等于重力;物体密度等于液体密度

4.匀速直线运动=速度不变;受平衡力;动能不变(同一物体)

5.静止=受平衡力,动能为零

6.轻小物体=质量可忽略不计

7.上升=重力势能增加

8.实像=倒立的像(小孔成像、投影仪、照像机),光线相交,实线

9.虚像=正立的像(平面镜、放大镜、凹透镜),光线的延长线或反向延长线相交,虚线

10.物距大于像距=照像机的成像原理

11.升高到=物体的末温

12.升高=物体温度变化量

13.白气=液化现象

14.不计热损失=吸收的热量等于放出的热量(Q吸=Q放);消耗的能量等于转化后的能量

15.正常工作=用电器在额定电压下工作,实际功率等于额定功率

16.串联=电流相等;选择公式P = I2R计算和比较两个量的大小

17.并联=电压相等;选择公式P = U2/R计算和比较两个量的大小

18.灯都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路断路(有电压处断路)

19.灯部分亮,电流表有示数=电路短路(无电压处短路)

20.家庭电路用电器都不工作=保险丝烧断,短路或总功率过大。

写在最后。中考物理想要拿到高分,除了对每一个部分或专题复习的比较到位。对于每一个部分的细枝末节都要了解清楚。而且对于物理学科,特点也是大家复习的重点之一。千万不要在会做的题型上。对细枝末节部分丢分,否则那是非常可惜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