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教育部下发通知, 中考将纳入“新科目”, 2022届考生或将面临挑战

高考是我国现阶段最公平的考试,学生和家长也都对高考特别重视,学生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通过高考成功步入大学校园,甚至改变自己的命运。

但随着教育的发展,社会上高学历人群变得越来越多,学历大幅度贬值,教育内卷也随之而来。

随着社会上技术型人才的缺失,中高考政策也有所调整,近几年中考分流严重,普职比更是由原来的8:2变为了5:5。

职业培养低龄化,也使中考竞争压力变大,家长们不再只关注于高考,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中考上,毕竟只有顺利考上高中,才有参加高考的机会。

禁止中考生复读,能否进入高中机会仅有一次

除了将普职比调整为5:5,让一半的学生进入职高,成为技术型人才填补市场空缺外,中考从几年前起也不再允许学生复读

过去没考上高中的学生,只要愿意花钱就可以选择再读一年初三重新参加中考,多给自己一次机会。

但现在国家禁止中考生复读,因为初中是义务教育,每个人接受的教育和面对的考试都必须是公平的。

如果复读一年的学生成功考上高中,就是占用了应届生的名额,这对应届生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

也就是说,学生是否能通过中考顺利考上高中,就只有一次机会,如果在中考中落榜了就只能进入职高、技校或是直接进入社会。

面对这样的中考现状,大部分家长内心都非常焦急,但除了紧抓学生的学习,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中小学生的学业压力也因此直线上升。

教育部最新通知,中考即将纳入新科目,吹响素质教育号角

对于学生的压力,有关部门一直都在竭力调整,实施“双减”政策、“5+2”课后服务等等,都是希望能够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但是对于应试教育,仅仅是不让学还是不够的。虽然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口号一直都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但我国的教育体制依旧是应试教育,想要将应试教育转化为素质教育,还是需要实践和时间的。

目前,我国已经有多个先进地区,进行教育示范,将美育课程纳入中考范围,教育部门也下发通知,将会把美育课程纳入中考。

这就证明我国纯应试教育时代即将结束,并且即将吹响素质教育的号角,现在也已经有地区将体育、美术、音乐纳入中考。

全国范围内普及,也只是时间问题,有些地区也有望在2022年迎来中考改革,具体的操作措施还是要看当地有关部门的安排。

笔者分析:

将美育课程纳入中考,可以让学生有更全面的发展,也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素质,同时,也能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在中小学阶段,很多学校都会将体育、美术、音乐等科目改成主科,让学生在教室里学习,但一旦这些科目变成中考科目后,这些学科的地位也会有所提升

体育虽然近几年一直作为中考科目,但是实际上分值占比并不高,但随着体育越来越受重视,体育的分值也有所提升。

未来,音体美三科都作为中考项目后,很可能三科分值达到一百,这对很多文化课稍弱,但是在其他方面有天赋的学生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考上高中的机会也会更多。

面对新增科目,学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补课

有些家长在听到中考即将增加美育课程的风声后,就马上给学生报了美术、声乐等兴趣班,希望学生能够靠才艺加分,或是不希望学生因为学科类外的科目被别人落下。

但其实这样的做法现阶段看来并没什么必要,反而会加重学生的负担。虽然,音体美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受到关注,但也不必要报班学习。

如果这些科目会成为中考的重点,学校就会组织学生上课,并安排相应的老师进行教学,并且作为素质类考试科目,考试的难度也并不会很大

毕竟还要照顾到城乡差距,综合教育资源比较落后的地区进行命题,所以基本保持在普通水平就能顺利过关。

如果家长真的希望学生可以学个一技之长,可以在学校开展课程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报一个兴趣班。

如果只是为了中考,在还不确定当地是否实施这项政策之前,就盲目报班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这样很可能会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反而影响到学生的学习。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