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教师轮岗效果怎样? 特级教师14万字日记被带上两会会场

“周群老师坚持每天写轮岗日记,到现在写了4本轮岗日记,14万字。”1月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北京景山学校党总支书记张斌平在会场举起一摞厚厚的本子,正在参加代表团审议的人大代表们一下子被吸引了,每个人都将目光投向高高举起的4本日记。

要说起2021年教育界最热门的词汇,“双减”无疑名列榜首。为推动“双减”落地,2021年8月25日,北京宣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老师、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周群,作为首批轮岗教师,自2021年9月1日起在前门外国语学校轮岗。

教师轮岗,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教师轮岗到新学校,新学校关心教学质量有没有提升;而原学校的家长也在担心,名师轮岗走了,教学质量会下降吗?

自轮岗之日起,周群老师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每天更新《我的轮岗日记》,分享自己轮岗中的点点感悟。按日期顺序翻看4本轮岗日记,张斌平渐渐看出了变化。9月、10月,周群老师主要记录的是自己在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工作情况。而到了11月、12月,周群老师的日记内容发生了变化,她开始着手研究两个不同学校的教学差异、教材区别,开始思考自己的轮岗收获。

看着周群老师的轮岗日记,张斌平深有感触。原来,他自己也是2020年从北京五中通过“交流”来到的景山学校。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我自己觉得大脑被打开了,原来的经验被迅速激活、重新整合,感到新的责任和挑战,自己内心也得到了成长和充实”。

在会上的发言中,张斌平提出,“双减”的落实,取决于校内的提质增效。而教师交流轮岗正是撬动学校提质增效的一个突破口,也是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一种重要方式。

2021年12月,景山学校遴选了第二批交流轮岗的10位教师,下学期开学,他们将到新学校上岗,体验不同学校的文化风格,适应多元化的学生。“这次轮岗的10位教师,都是和对方学校相互商定后选定的学科教师。”张斌平表示,2022年,除了重视教师轮岗交流的速度和数量,更要关注轮岗交流的质量和时效性,从而促进教育“共同富裕”。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楠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