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第二轮“双一流”基础学科入围高校: 仅4所覆盖全学科, 4所是普通本科

时隔5年,教育部终于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与第一轮双一流建设不同的是,本轮“双一流建设”并未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侧重于学科为基础,适当的阻止部分高校在第一轮“双一流”盲目扩张的意图。

本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共有147所,从学科角度来看,基础学科高校59个、工程类学科高校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类高校92个、其他学科组合类高校102个,其中为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早日登顶世界一流高校,故其一流学科自主评估后公布,并未在本轮名单中体现,下面与大家来重点看看基础学科类的高校名单。

本轮高校基础学科布局主要是包含化学学科、生物学学科、数学学科及物理学学科(逻辑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这三个基础学科暂未纳入学科评选)。

化学学科(包含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核化学、物理化学等二级学科)共计22所高校入围,绝大多数都是985高校,比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等校;当然也有东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福州大学等知名的211高校。

生物学学科(包含动物学、自然人类学、生物化学、生物数学、生物测量学、生态学、遗传学等二级学科)共计16所高校入围,也主要是以985高校为主,少数211高校在内,比如河海大学、西南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大学和同济大学是首次入围此双一流学科建设。

数学学科(包含代数学、几何学、运筹学、泛函分析、计算机科学、统计学、拓朴学等二级学科)共计13所高校入围,值得一提的是湘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及首都师范大学都是“双非高校”,其中前两校更是首次入围此双一流学科建设。

物理学(包含声学、电磁学、电子学、核物理学等二级学科)共计8所高校入围,其中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山西大学是首次入围此双一流学科建设;山西大学更是一所老牌的“双非高校”。

从表中可以看到,仅有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这4所985高校同时入围4个基础学科的“双一流”,而新入围的7所高校当中,有3所是“双非高校”,由此可见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不再是985/211高校的“专利”,只要普通高校办的好,一样有机会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范畴,获得更多的经费及政策支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