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第二轮双一流大学评选, 7所高校新晋双一流, 15所双一流被警告

建设双一流大学政策从2017年开始实施,之后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首轮入围双一流大学的高校有140所,如今第一个五年之期到来,新晋了7所双一流大学,如今国内双一流大学共有147所

在第二轮双一流大学的评选中,山西大学、湘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7所高校成功晋级了双一流大学,从此国内名校又多了7所。

第二轮双一流大学的评选,首批入围的高校虽然全部成功过渡到了第二轮,可是,有部分高校内心也是十分忐忑,因为建设双一流大学是采取淘汰和晋升机制,优质的大学将被升级,劣质的大学将被淘汰出局,在第二轮双一流评选中,15所双一流大学就被给予了警告,第二轮虽然平安过度了,可是,第三轮如果没有什么较大改变,终究将被淘汰出局。

这15所中标的高校分别为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延边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大学和海军军医大学,在第二轮双一流大学的评选中,网上爆出过很多预测名单,有预测晋级双一流大学的名单,也有淘汰双一流大学的名单,最终是没有淘汰任何一所,预测晋级的高校也是有一半上榜。

双一流大学一般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院校是比较少,大部分都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因为凭借个别强势学科入围双一流名校会相对更简单一些,想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难度相对大一些,很多高校就是凭借个别强势学科成功入围了双一流名校,这样的建设政策可谓有利有弊,利是能有效促进竞争,从而推动高校快速发展,弊就是一些高校为了获得名校头衔,会去针对性发展,其实院校综合实力很是很薄弱。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是探索分类发展,高校根据自己的特色去发展和创新,这样才能让高校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一流大学,这是未来双一流大学发展的目标方向,如今国内高校已经在向这个方向发展,成功走出国门的高校越来越多,在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和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985高校是屡屡上榜,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排名,还有部分211大学也是表现优秀。

建设双一流大学政策的出台,极大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也鞭策着高校的进步,院校不进步就会被超越,长时间不进步更是可能被淘汰出局,建设双一流大学政策可谓好处多多,不仅促进了高校发展,对于学生也是好事一桩,优质的办学质量培养出的人才也更强。

今日话题:大家最支持双一流大学中的哪一所高校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