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东南大学校长“虚位以待”, 北大黄如院士有可能回归母校接任吗?

俗语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高校的领路人,大学校长不仅承担着带领学校快速发展的重任,更需要对学校的总体战略发展方向把关,正因如此,校长的任命对于一所高校至关重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命运。

在东南大学原校长张广军院士履新科技部后,东南大学校长“虚位以待”,对于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来说,不会长时间“群龙无首”,作为东南大学的校友,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黄如院士有无可能接任东南大学校长一职?

1、功勋卓著的张广军院士

东南大学历来以工学实力突出著称,历经多次合并,东南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在张广军院士调任东南大学后,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终于让东南大学在立足工科的同时,多学科同步发展,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张院士大力实施了精品文科攀升计划和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计划,获批国家级文科智库,文科实力获得了显著提升。

在张校长的带领下,东南大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管理学、应用经济学、哲学等学科的“崛起”为建设真正的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2、北大副校长黄如院士是东南大学校友

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黄如教授,是中科院院士,也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黄如教授本硕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黄如教授目前兼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主要负责新工科建设。

3、黄如院士如能出任东南大学新校长将是“极佳人选”

黄如院士如能出任东南大学的新任校长将是“极佳人选”:黄如教授出生于南京市,又是东南大学的本硕校友,对于江苏高教圈并不陌生;黄教授年富力强,拥有北京大学副校长履历,还是中科院院士,学科方向又与东南大学的优势学科契合,如果调任东南大学,后续正好可继续深入指导东南大学开展“新工科”建设,可谓“双赢”。

结语

东南大学在首轮“双一流”周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相信新校长到任后,一定会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