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刚退休的老师, 到私立学校试讲: 没回音! 难道高级教师不香吗?

某刚退休的老教师,拿着高级职称证书、怀揣省教学能手,发挥余热,到私立学校应聘!先后到好几个私立学校试讲:没回音、没结果。难道高级教师,教学能手在私立学校不香吗?看图:

为何退休教师到私立学校发挥余热?

一是该老师退休之后,不想闲着,要找点事干,生活更充实;同时,挣点钱,口袋也鼓一些。到哪里找点事干?挣点钱呢?因为凡是做老师的,动手比较差,体力活干不了,兜兜转转,只有做老本行,还是上课教书更靠谱!到哪儿教书?自然是私立学校。再说各个私立学校也都缺人手啊!

二是该退休教师很自信!为何?因为有高级教师职称,还有市级教学能手,这都是自己的硬招牌!这些也是凭本事拿到手的!当年也是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得到,是自己认真教书,凭过硬的本事赢得的证书,含金量不低!要知道教学能手那得演练多少遍?过多少遍筛子?按理说:到私立学校教书绰绰有余!私立学校能有真正的教学能手吗?该老师的证书亮出来,起码唬人啊!

三是该老师没搞清楚私立学校跟公立学校是不是同一概念。私立学校不吃公立学校那一套!该老教师最终懵圈了!没办法,只能找大家出主意,找原因。

为何私立学校没给该老师回音?

一是该老师达不到私立学校的要求。甚至私立学校感觉该老师教学水平,跟高级教师、教学能手不相符!为何?因为该老师在私立学校试讲了,试讲之后,私立学校没回音,而不是只面试一下、查查资料而不回音;或者退休教师年龄上有问题:虽然刚退休,挺年轻,但看上去、听上去不年轻,长得太老了,普通话不过关!虽然有点本事,是教学能手,但现在的学生不喜欢长得太老的、不会普通话的老师。私立学校只能忍痛割爱了。

二是该老师讲课还是老一套,不能与时俱进,灌输为主!不是互动式教师。学生不喜欢,教学效果差,对基础差一点的学生,更没效果!同时,私立学校的学生,基础较差,更需要循循善诱,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引导孩子学习!而不是硬讲知识!

招聘老教师本来优势明显:不用交社保、公积金,且有教学经验,不用培训,拿过来就用,但跟年轻教师比较起来,学生评价不一样!学生为主!所以,私立学校没选老教师。

网友说:

网友一:我是高级职称。2018年退休后,在网上投简历,找了一份自己喜欢干的工作。时间要求不严格。收入也不错。关键是我带的学生成绩都不错!家长口口相传,生源不断!

网友二:老师这行不养老,岁数大了,记忆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语言表达都下降了。跟学生还有代沟。另外:私立学校怕老教师身体出问题……不服老不行啊!

网友三:在公立学校的那一套,在培训班、私立学校未必适用。培训班、私立学校学生程度参差不齐,老师讲课要趣味生动,幽默诙谐,课堂上要“拿住人”。

怎么办?

一是重新考虑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虽然年龄大了,该学习的还要学习:在网上搜索索符合现代教学要求的视频。尤其著名教师的教学视频,如何符合现代学生的需求?接着,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再去试讲,说不定就被录取了!

二是认识到私立学校的严酷、严格,私立学校跟公立学校绝对是两码事儿!私立学校干多干少不一样,成绩好与差不一样,年龄大小也不一样;且不讲情面,迟到旷课请假,说扣钱就扣钱,说罚钱就罚钱,让一般公立学校的老教师难以忍受。所以,如果感觉退休之后,不乐意受人约束,还是别去私立学校!

三是规划好自己的退休生活。不必再折腾了。发挥余热:干一点不动脑子,不费劲,甚至种菜,做门卫……这些稍微有点体力劳动的话即可。如果再去教学,既费时间又费脑筋,还让自己的情绪不稳定!实在得不偿失。当然,要综合考虑整体情况:包括家庭、身体、经济……然后做出正确决定。

总之,该老教师别以私立学校录取与否,作为老教师水平高低的标准!自己的教学水平早在退休之前,就已经检验过了!既是高级教师,又是教学能手。教学水平不会太差!不过称号都已过去,别拿着太当回事。拿着退休工资,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工作,能赚点儿就赚点儿,赚不了就以玩为主!身体健康,快快乐乐,啥都不放在心上,这是最好的退休状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