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三无家庭的学生, 报考医学还是师范专业, 资深班主任的回答有亮点

学生们十几年的努力和奋斗,不只是为了学习知识,还是为了高考做准备,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的关键分叉口,选择哪个方向,决定了学生的人生走向,对于寒门学子而言,高考是他们唯一可以抓住的机会。

想要考上理想的大学,不仅需要学生好好学习,考出高分是上名校的重要条件,报考同样也很重要,有人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如果学生高考分数高,可报考判断失误导致选错专业,学生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尤其是三无家庭的学生,报考更要谨慎考虑,需要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才能给未来争取更多机会。

普通学生大多青睐什么专业?医科和师范或是首选

一到高考前夕,不少家长开始紧张起来,高三考生的学习家长帮不上忙,但高考后志愿报考的家长更有经验,眼光也更长远,很多家长已经开始着手为学生筛选大学和专业。

高考大军中,多数学生都来自普通家庭,家庭条件一般,想要凭借高考改变命运,之前有人说过,普通学生想要实现“人生攀升”,医科和师范或是首选专业。

医学类专业和师范专业,大学毕业后行业匹配度很高,主要看中学生的学历和能力,就算学生没什么家庭背景,只要达到行业门槛有很努力的话,上岸机会很大。

上岸后,基本都是铁饭碗,工作稳定、收入稳定,也很体面,所以才被称为实现“人生攀升”的专业,也能说明为什么当代大学生更偏爱考公、考编了,是多数普通学生一次飞跃的机会。

普通家庭的学生眼中,医学类专业和师范专业是首选,但在普通学生类别里,还有一类学生是“三无学生”,他们选择专业是又该考虑哪些方面呢?

三无家庭的学生,报考医学还是师范专业,资深班主任的回答有亮点

大学生往往都怀着一腔热血,认为自己已经考上了大学,等到毕业后闯荡一番就会有出息,但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才发现,现实要比想象残酷的多,就业时家长也是学生的助力之一,是否能等到家庭的帮助,影响着最终就业结果。

其中“三无家庭”的学生只能靠自己,所以在报考专业上要更慎重,上学和就业都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基本没有试错的机会,这里的“三无学生”是指:没钱、没人脉、没有家庭背景的学生,或者这几方面比较匮乏。

医学专业和师范专业该如何选择?是“三无学生”的报考难题,需要谨慎考虑,资深教师的回答有亮点,最好选择师范。

不是医生职业不好,而是医生上岸比较复杂,一般医学类专业的学制是五年,比正常本科多了一年,上岸门槛也更高。如果学生成绩一般,只能考上专科的话,学制到是少了两年,可专科学历的医学生基本没有出路,毕业后只能转行。

考上本科的话,5年的学习时间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更何况学生想要进入正规医院,享受医生编制,多数都要达到研究生学历,学习时间进一步延长,也需要更多花费。

培养一名优秀的医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医学生在实习期间基本赚不到钱,就算学生靠着学历进了医院,但很多家长不了解的是,有些医院连护理专业的学生想要实习,都要先交“管理费”。

每年有众多医学生毕业,医学生的竞争也很激烈,三无学生想要突出重围也很难,获得的机会可能更少。如果家长咬牙坚持投入,学生也很努力,但最后仍然难以有好的工作,不仅家长上火,学生更是觉得“自己没用”。

所以资深教师更建议三无家庭的学生选择师范专业,不用额外投入过多资源,毕业后的退路不止一条,即使提升教师上岸门槛后,本科生仍有一定优势,工作稳定,还有令人羡慕的寒暑假。

写在最后:

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家庭背景和性格不同,具体如何选择还要看学生的喜好,资深教师的回答只能作为参考选项,不管最后选择什么专业,都希望是经过家长和学生深思熟虑的结果。

高考中大部分都是普通考生,光靠学生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需要家庭给予一定帮助,就算家庭能为学生提供的资源有限,也要尽可能帮助和引导学生,高考不是件简单的事,报考也不是件简单的事。

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要考虑当下的情况,还要学会展望未来,选择出和自身情况相匹配的专业,争取毕业后有好的发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