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21所有美术学博士点的大学名单: 其中11所是双一流高校

高校拥有某学科的博士点,基本上能说明学校的该学科水平还是比较高的,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开设硕士点、博士点的高校越来越多,那么哪些高校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呢?

美术学是艺术学门类五大一级学科之一,目前我国共有21所高校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些大学不仅有双一流高校,还有双非高校。下面与大家分享我国开设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21所高校名单。

一、双一流(985/211)高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这3所大学都是原985大学,其中清华大学在美术领域还是颇有名气的,学校的美术学院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并入,本身就是设计领域强校,开创并书写了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史的重要篇章,学校的美术学类专业还是很出色的,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欧诺获评A-。

四川大学位于成都市,学校的美术学院是全国综合性大学中专业设置较齐全的艺术学院之一,办学至今也有30多年历史了,学校在省内美术领域可能还是不如省内的四川音乐学院名气大,但也是拥有美术学博士点的高校,美术学在第四轮学科中获评B+。

3所大学中的华东师范大学是南方最好的师范类大学,也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虽然但该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未参评,但有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深度还是较高的。

二、双一流(211)高校: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这几所双一流、211大学美术实力也是可以的,中传主要是影视设计、设计类专业比较出色,而其他几所大学都是在设计方面比较强一些。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一级学科上大、南师大获评A-,东北师大获评B+,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获评B。

三、双一流高校: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

这3所双一流高校也都有博士点,其中国美、央美是我国美术学学科水平最高的2所院校,也是我国最顶尖的2所美院,两校走出了很多大画家、艺术家,我国不少知名画家是两校的校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2校的美术学均获评A+,并列第一。

首都师范大学的美术学院也有着较长时间的办学史史了,现在已由原来单一的美术教育(师范)专业发展为师范与非师范专业结合的综合性美术学院,也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

四、其他高校/机构: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

这几所高校或机构均非双一流,但也都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美术学科也是颇有深度的。

在我国教育部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学科获评A类的9所高校均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评B+的9所高校有3所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相对来说能够拥有博士点的高校,其美术学学科水平肯定都是有一定实力的,但也有个别没博士点的高校其美术水平也不一定差。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