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首次入围ESI学科榜的8所高校: 1所是西部211, 3所是普通学院

2023年首期ESI学科排行榜已经公布了,中国大陆高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高达2054个,有54个为新增。而进入ESI前1‰的学科为243个,有5个为新增,表现非常强劲。而本次入围ESI学科榜单的中国大陆高校达到了401所,其中有8所是首次入榜。

与各路大学综合排行榜不同的是,科睿唯安发布的ESI学科排名是相对单一且直观的,因为它只统计学科指标,所以ESI数据通常会被各大高校作为评判学科实力是否提升的重要依据;只要高校的某一学科进入ESI前1%,就已经说明该学科已经相当不错了。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下本轮新增的8所高校及学科。

青海大学的环境/生态学学科:作为青海唯一的211高校,青海大学两轮都入围了双一流高校建设计划,而生态学学科也是该校唯一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本次入围也算是对一流学科建设的一种肯定。当然,本次大连海大、河北农大、青岛科大、绍兴文理学院等4校该学科也入围了。

吉首大学化学学科:作为省部共建的湖南省高校,吉首大学从学科建设来看,是偏向文科类的高校,但化学科是该校成立较早的院系,化学也是该校十五个一级硕士点中的一个,综合实力不错。与它同时入围的高校还有鲁东大学、成都大学、东北农大及广州医大。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学科:该校是2015年三所高职合并而成,本科教学历史并不长,但作为上海市医学类应用型本科高校(本专科专业都有),医学实力还是不错的,本次临床医学入围ESI也是一种肯定。同时入围的还有长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辽宁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该校是东北老牌的农学高校,拥有学硕博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只不过校名较为“奇特”,容易被网友们认为民办大学,但农学相关的学科,实力都非常不错。同时入围的还有南昌大学和河北大学。

湖北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和南昌理工学院的工程科学学科:这4所高校同时入围工程学科的ESI前1%还是值得庆祝的,尤其是湖北师范大学作为一个师范高校(实际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高校),优势学科并不是工程学科类;而南昌工程和理工学院,作为学院类本科高校,本次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还是极为难得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