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E9大学联盟又出一个子联盟,打造理工人才库,为战略目标储备人才

各大高校间拥有共同的战略目标和追求时,就会组成大学联合体,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高校联盟。比如鼎鼎大名的九校联盟(C9)、卓越大学联盟(E9)、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联盟、长安联盟、武汉高校联盟、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等等;国际上的也有美国常春藤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世界大学联盟等;联盟内的高校很多权益是共享的,比如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等。

C9联盟是我国首个顶尖大学联盟,9所参与的高校都是金字塔尖的985高校。而近日,综合实力媲美C9高校联盟的卓越大学联盟(联盟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就高达28个!)又优化出了一个大学联盟,它就是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它是E9联盟的补充与完善,进一步优化了E9联盟的合作内涵,预示着E9联盟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

E9智库联盟由东南大学倡议,由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此联盟的共同追求就是:在重大战略性问题面前发挥独特的理工学科优势,打造高质量的智库人才队伍,强化联盟内高校的战略协同,开拓国际科技合作的新局面。毕竟E9联盟成员都是理工科的塔尖高校,聚集了一大批高端科研人才和实力强劲的科研团队,对培养创新人才和建设新型人才智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了E9联盟以外,世界上以工学研究为标准的著名高校联盟还有德国TU9大学联盟、日本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法国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中澳工科大学联盟等。若非要以实力较高低的话,E9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工学高校联盟中的排名并不大理想,毕竟E9联盟的9所高校在国际排名中,都普遍落后于其他联盟成员高校的排名,比如以QS世界大学排名来看,日本八大工学系联合会高校总体情况要优于E9联盟高校。

回到E9联盟自身,对高校而言是彼此间互惠互利,互通有无;而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在自主报名、自由择校的基础上,以“国内游学”(此机制在2013年就已经被重点推动完善了)的方式在E9联盟内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学习。九校从双边互换开始,逐步实现“进一门入九校”,即指在联盟高校内任何一所高校就读的学生,都可以同时享受到其它九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这种模式,在很多区域性高校联盟中也出现过,比如区域性最强联盟之武汉七校联盟(武汉7所211),联盟内任一高校学生可任选任一高校的选修课和专业课,毕业后可拿到双学位,可理解为“一校通知书,可通读7校”,只不过这种方式前两年就停止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