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考生重大利好! 教育部招生政策新规: 大学要公布专业调剂录取办法

2023年1月1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过对2022-2023年招生政策的文本比对,2023年招生政策有四点变化,考生要引起关注!

说明:左边是2023年政策文本,右边是2022年政策文本!

一、首次把体检纳入到诚信教育中!

从文本的表述中,首次把体检放入诚信教育中,高考招生工作的越来越严密了,每个环节都严格要求!

至于体检这块为什么会重视起来,我之前的课程和文章中也讲到过!这里就不过多展开了。

二、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取代教育部考试中心,全权负责!

从文字表述中,我们发现: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然换成了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后面有什么大动作,目前不清楚,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三、除了不能炒作“高考状元”,升学率、上线率也不能炒作了!

上线率,升学率,是考生和家长看一所大学大多数学生升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想象不出,没有了这个数据,我们后面看什么?

如果我们的高中教育,不看升学率,上线率,我们看什么?

哎呀,脑壳疼!这个问题实在想不清楚!

四、首次明文规定:在招生章程上要公布专业调剂录取办法!

专业问题,一直是考生的心心念念!

今年出台的这个招生规定,对院校的招生章程有明确要求!

教育部明文规定大学一定要公布专业调剂录取办法,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因为了解专业调剂录取方法,对于考生选择专业很有参考价值!

五、再次重申:虽然调档比例可以在105%,但院校要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考生录取。

经常在很多媒体中听到吓唬家长和考生的声音,说什么投了105%,那个最后的5%就会退档之类的。

这点我在我的课程和文章中多次强调,叫大家不要怕!

因为政策不允许,随便退档的!只要做好功课,不犯低级错误,是不会被退档的!

如果大家需要教育部2023-2019年的高招政策文本,可以在文末与我留言!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