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关于第一学历, 必须了解的几个问题

第一学历的概念比较混乱,不同的单位对第一学历的解释常有不同甚至矛盾之处。

一般来说,第一学历是指个人最高或者最后的学历,但社会上的应用一般指接受全日制教育的最高学历。这是“学历歧视”的产物。

了解第一学历的相关问题,有利于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历计划或者保护自己的合法学历权利。

一、国家并无第一学历概念

2014年和2019年,国家教育部曾在回复网民提问时明确指出:“我们在管理过程中所说‘学历’通常指的是最高或最后的学历,没有使用‘第一学历’概念。”

而社会上使用“第一学历”的概念,是与计划经济时代的时代背景有关,目前常被一些单位用以设置入职、升职等门槛,有悖国家政策。

二、“第一学历”问题在社会实质存在

虽然国家没有且不提倡第一学历概念,但在社会实践中,实际存在“第一学历”的问题,如果不了解,对个人来说会很吃亏。

国家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今年以来在教育部的强调下,许多地方在招聘时对“第一学历”进行了淡化。但在企业中则普遍存在“第一学历”的要求。

三、专升本算不算第一学历

专升本的本科学历是否算第一学历是许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

从政策来看,专升本是国家统招的全日制学习方式;从“第一学历”的概念看,符合全日制教育最高或最后学历的特征。

因此,专升本属于“第一学历”范畴。

四、在“第一学历”歧视下,有必要进行非全日制学习吗

有必要。

学历提升的过程,也是知识和能力提升的过程。非全日制学历虽然受歧视,但学得怎么样、有什么收获自己才知道。认真学习和了解专业理论和专业体系,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修养的提升都大有好处。

另外,由于国家一直在反对“第一学历”的概念,并且在抓在职教育质量,非全日制学历回归正常是必然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