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大学生“爱心寒托班”助力双职工子女多彩假期|新春走基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思 中青校媒记者 禹成炎)五年级的金昊辰是深圳市翠竹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今年寒假对于他而言有些特别,因为他结识了十多位在大学读书的“小老师”,在“小老师”的陪伴下他度过了一个充实、有趣的假期。今年寒假,为切实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假期“看护难”的问题,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爱心寒托班”,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齐聚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助力“爱心寒托班”的课程任务。

“爱心寒托班”是一次满足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诉求和少年儿童陪伴需求的双向奔赴。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部部长邹祁莹表示,“寒托班项目一方面为解决双职工子女假期看管难题探索了新的解决途径,另一方面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让大学生真正在基层中得到成长。”

因场地原因,此次“爱心寒托班”共分为两期,每期5天,仅有70个学生名额,消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众多“双职工”家长的响应,“半个小时不到,70个名额一抢而空。”邹祁莹说。

寒托班的热度不仅限于少年儿童,寒假返乡的大学生们也积极报名,期待参与其中。邹祁莹介绍,“最初我们计划招募4名志愿者,每期2名,没想到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的公告发布后,不到半天时间有27名大学生报名,最终我们选定了18名志愿者。”

广州华商学院的任美琳就是这十八分之一。“签到、发放学员证、学员营服、带学员诵读古文、阅读……”这是任美琳寒假生活的一天,经历了层层面试、培训后,她终于加入了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绿芽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并成为了此次寒托班的班主任。对于任美琳和其他17位大学生志愿者而言,“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寒托班项目开展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开设了阅读启发、地理知识、历史知识、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科学普及、环境保护、手工实验、书法绘画、文体锻炼,以及作业陪伴等特色课程志愿服务。“不少学生家长在一期结束后,联系我们,表示孩子们还想继续参与第二期的课程内容。”邹祁莹表示。

在任美琳看来,用心用情将寒托班项目做好是自己作为大学生应尽的一份责任,“寒托班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很多收获,不仅通过社会实践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而且也让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

“这一项目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成为了深圳市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品牌项目之一。未来,该项目还将继续推广和完善,为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帮助。”邹祁莹表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