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网友反映教体局大量借调教师影响学校工作, 官方与其说是回应, 不如说是控诉上级

2024年4月3日,一名网友在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反映称:

学校教师缺口越来越大,内江下属隆昌市教体局以各种理由随意在各学校借调30多名教师,被借调学校只有招临时教师代课,甚至有学校校长被借调到教育局。反映者认为,这些借调极大影响学校教育工作。“这些没有校长的学校出现问题咋办?符合相关规定吗?”

一个县级市教育体育局借调30多名老师,说起来不算少,当然也不算多,因为许多地方都存在类似情况,由于自有人员严重不足,都是靠借调人员在支撑。

说起来,当年我在政府工作,我们单位也面临着多人被借调出去的情况,导致单位工作捉襟见肘。有人建议我也有样学样,从下属事业单位借调,我坚决顶住了,我们不能跟这些人学啊。宁愿我们自己累一点,不能再祸害下级啊。

但连校长都借调出去帮助工作,这样的借调真是少见,正如网友所反映的:没有校长的学校会不会出问题?出了问题谁负责?

好笑的还在于其后4月12日的隆昌市教体局的公开回复。

隆昌市教体局现有干部职工125人,其中在编职工87人,纪检组3人,借调人员33人,公益性岗位2人。

这几乎可以说借调人员占到了全体人员的25%,甚至在编人员与借调人员的比例达到了3:1,看来这个局如果没有这些借调人员几乎没法正常运作。

对于借调原因,隆昌市教体局回应称:

根据隆昌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工作安排,隆昌市教体局因工作需要,成立了优质均衡专班、重点项目专班、创文专班、主题教育专班等,需从学校借调教师成立临时专班人员完成上级工作任务。

隆昌市教体局优质均衡专班、重点项目专班、创文专班、主题教育专班等,这些专班需要从学校借调教师成立临时专班人员完成上级工作任务。

这让我们不禁好笑,你一个学校,不是好好教学生,天天搞些优质均衡专班、重点项目专班、创文专班、主题教育专班,这是教书育人的正道吗?这些专班有存在意义吗?除了印简报、报资料、指挥下面、检查等,这些真的能提高教育吗?

你确定这是不是对上级部门的控诉?

更好笑的是说:

对确因工作需要借调的,经隆昌市委教育工委会议研究通过,与借出学校充分沟通,严格按照借调程序办理借调手续。借调人员在教体局承担工作,也回学校承担相应课务。

借调校长你和学校沟通,有什么用?他自己就说了算,面对上级他敢说不吗?

借调人员在教体局承揽工作,也回学校承担相应课务,你给他们双份工资吗?再说,人的精力有限,他能搞好教学吗?

教体局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干部培养管理机制,抽调部分优秀干部到教体局挂职锻炼,学校由副校长暂代主持工作,不影响学校正常工作。

一个人当到校长,还不优秀?还要到你教体局挂职锻炼,难道说你的人比人家校长还优秀?应当是让教体局职工到人家学校那里挂职锻炼才行,毕竟你的水平还不如人家。

另外,借调后学校没有了校长,说是让副校长主持工作,这都能行?如果这样,那还保留校长这个职位有何必要,干脆把校长去掉可好?

隆昌市教体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借调行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求,一般不得以日常工作为由借调人员,局机关工作及重点专项工作确需借调工作人员的,须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履行借调手续,杜绝未经批准擅自借调人员情况发生。

这干脆就有点不要脸了,人家批评你借调人员多,学校没法正常工作,你说要严格借调手续。

这怎么有点驴唇不对马嘴的感觉。

或许要好好反思一下,这样的借调应当不只是这个县里独有,这样的借调真的对吗?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