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母校找到任正非, 要求捐款100万, 他反问一句话, 令校长哑口无言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教育是向后人分享前人积累的知识、财富,是让人民获得独立生活的前提。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同样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业。

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基数过大的泱泱大国来说,要普及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从古至今中国都有无数的大教育家涌现,从孔子到老子,从韩愈到陆九渊,再由蔡元培到陶行知。这些教育家都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就当代而言,还有许多名人也十分注重教育问题。著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就是一位非常重视教育的人,多次在重要场合呼吁重视教育。

任正非和华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1987年成立于中国深圳,成长飞速的华为现如今是通信领域的领导性品牌世界三强之一。而任正非作为主要创始人和总裁,在2021年的全球福布斯富豪榜上以资产12亿美元排名2378名。

田涛、吴春波在《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一书中这样评价任正非:“中国历来都不缺乏政治家、企业家,但从来都缺乏真正的商业思想家—在当代中国,任正非算是一个。”

但是很难想象,任正非是在43岁才开始创业的,是他将一个山寨公司变成了现在的科技王国华为,也是他开创新的企业管理方法,重新定义了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任正非在1944年出生在贵州安顺地区镇宁县一个贫困山区的小村庄,父亲任摩逊是乡村中学教师,家里还有兄弟姐妹6人,一家人的生活过的困难又拮据。

可是就算家徒四壁,家里的生存都是个问题,在那个艰难困苦的时代,因为任正非父母对知识的重视和追求,任正非也一直在读书。

1963年,任正非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在从学校毕业之后,任正非就去当兵了,当的是建筑兵,当时接受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法国向中国出口的的化纤成套设备。

一直到1983年国家取消了工程兵,任正非迫不得已转业。1987年,由于工作长时间的不顺利,43岁的任正非打算放手一搏,拿出了21000元积蓄创业,1993年,华为在任正非的带领下占据主要市场。

随后经过21年的发展,当年很小的通信产品代理商,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以及31个全球前50强的运营商,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

特殊的校训

华为能有如今的地位,任正非功不可没。任正非新型的企业管理理念让华为在中国市场甚至是世界市场上的飞速发展,势如破竹。

任正非能有现在的成功,与其有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是分不开的,从小就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任正非对教育很看重。甚至在中国和美国打响贸易战的时候,他接受央视的采访,直截了当表明他的态度。他说:“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

在众人讨论担忧华为在世界上的生存问题之时,任正非还是在谈论他的教育问题,他说:“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

而任正非的成功是无可厚非的,于是当他几次强调表露出对教育的重视之后,任正非的母校——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都匀一中由于教学资金欠缺而找到了他。

都匀一中的校长胡立军在2021年的时候找到了任正非,此时的学校面临一定的教育资金问题,胡校长询问任正非是否可以捐款100万元给学校。

面对胡校长的请求,任正非并未马上同意。

胡立军本以为任正非如此看重教育,加上任正非他的父亲任摩逊还曾在此校担任过校长一职,出手100万帮助母校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现如今任正非意料之外的沉默让原本信心满满的胡立军瞬间忐忑不已。

沉默让气氛变得十分的怪异,就在此时,任正非询问了胡校长一句话,他问:“一中的校训是什么?”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胡立军瞬间流下冷汗,支支吾吾说不出话。

倒不是他忘记了,只是都匀一中根本就没有校训。

看见胡立军哑口无言,任正非就知道了母校一中还是没有校训,于是他告诉胡立军,没有校训,他是不会投资的,一所学校没有最基础的校训和行事准则,是没有办法持续更好的发展的。

面对任正非的拒绝,胡立军十分沮丧,只能回去思考学校的校训。

令人意外的是,一中校训的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原来任正非邀请了十几位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商界精英来商讨一中校训的事情,这些人中有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范守善以及联想董事长柳传志等名人。

在搜寻了200多家优秀高校的校训和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都匀一中的校训才确定下来为“立志、崇实、担当”。这六个大字现如今被刻在了都匀一中的校墙上。

任正非大张旗鼓为母校取校训的故事在圈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校训确定下来之后,任正非马上就捐款了100万给予母校,他的做法不仅仅可以看出他的担当和责任,同样可以看出他对教育的重视。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面对这件事情,有着这样的看法,他说:“我还没见过一个人,哪怕是大学校长、教育部长,在校训这个事儿上花这么多精力,或许这就是我们和任正非的差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在任正非看来,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

对于华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任正非还是认为教育可以解决这一切,就如同中美两国的贸易战一般,他认为中美贸易战的核心就是科教,如果中国在科技和教育上能更进一步,那么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会更加的顺利。

任正非也曾多次强调华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重要的人才为其效力,他说至少有七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万多工程师在为华为效力,也真是由于这些人才,华为才有能力在飞速变革的时代里占领先机。

教师就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任正非谈到在未来市场上,拼搏的就是人才和教育。百年大计,教育才是根本。

小结:

在2020年,华为的“天才少年”项目吸引了许多人的眼光,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最高年薪可以达到201万。华为慷慨地用高薪来吸引顶级人才加盟,不仅体现出对顶级人才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对于未来市场人才的一种普遍渴求。

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教育是兴国之根本,推动教育,推动国家发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