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中考数学学科冲刺复习指导

距离2021年中考越来越近了,在紧张忙碌的冲刺阶段,数学学科如何做才能最大化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更大的飞跃与突破,我想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夯实基础知识。很多同学都认为,冲刺阶段复习就是要多做题,对于基础知识复习不必花过多的时间。其实,这种复习方式是本末倒置的。中考的70%试题都来自于课本教材或者改编,现阶段,同学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知识。在中考试卷中,基础题主要有选择题1-11题,主要考查的数学知识点有:有理数的计算、特殊角的三角函数、科学计数法、轴对称和中心对称图形、三视图、估计无理数大小、二元一次方程组、特殊的平行四边形、分式计算、反比例函数、图形的变换等知识。填空题13-16题,主要考查的数学知识点有:幂的运算、无理数与乘法公式、概率问题、一次函数图像与性质。解答题的19-23题,主要考查的数学知识点有:解不等式、统计、圆、解直角三角形、一次函数应用。同学们可以找到相应的中考真题,看看这些试题能否全部过关。

其次,要注重方法运用。数学思想是数学知识的精髓,在数学解题中起到了观念指导作用,数学方法是数学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做综合题的突破口。在重点考查学生最基本、最通用的数学规律和数学技能的同时,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是近年来数学中考命题改革的一个发展趋势,试卷几乎涵盖了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转化思想、整体思想、统计思想等。解决中档题和难题需要同学们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知识体系。

中考试卷的中档题和难题有选择12题,填空17和18题,解答题的24题和25题。答好这些试题需要同学们在课上不能只听老师讲,要敢于质疑,积极思考方法和策略,通过老师的教,自己悟出来,自己学出来,自己做出来。主动去学习各种方法技巧、解题思路、总结反思。理解和消化数学思想方法,努力提高数学综合素质,才有可能把压轴题做到全对。关注两道压轴题三问之间的关联,往往第(3)问是第(1)(2)问的拓展。例如:解答题第24题是将三大几何变换(平移、旋转、翻折)作为考题,同学们通过变换几何图形的位置、形状、大小后能找到图形之间的联系,知道哪些量没变、哪些量已改变,从而构造定理所需的图形或构造一些常见的基本图形。

再次,要及时总结归纳。通过模拟试卷反思错题,提升能力。在备考期间,要想降低错误率,除了及时修正、全面扎实复习之外,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反思错题。其具体做法是:将已复习过的内容进行“会诊”,找到最薄弱部分,特别是对模拟试卷出现的错误要进行认真分析,也可以将试卷进行重新剪贴、分类对比,从中发现自己复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正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例如,是计算马虎,还是法则使用不当;是审题不清,所答非所问,还是对试题中已知条件或所求结论理解有误;是解题思路不对,还是定理应用出错等,消除某个薄弱环节比做一百道题更重要。应把这些做错的习题和不懂不会的习题当成再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也就找到了解题的最佳途径。对其中反复出错的问题可以考虑再做一遍,自己平时害怕的题、容易出错的题要精做,确保下次不再做错。最后要做的就是整理错题本、查漏补缺,消灭每一个知识漏洞。

另外,建议同学们尽量多选择历年中考真题、其他区的模拟试题或经典试题,这些题能更好地把握中考的考点。在做历年试题时,要模拟考试环境,在考试时段答题。注意答题规范,踩得住得分点。

最后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在填涂答题卡时要注意字迹清晰,切勿超出指定区域。填涂选择题时注意别涂得过浅,修改答案时一定要擦干净。另外还要注意不要因为看错行而填错。如有作图题,考生可先用铅笔绘出图像,确认后再用黑色签字笔描清楚。

(杨莉,第二南开学校数学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兼职教研员;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国家和市区级奖项,承担并参与多项课题研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