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孩子, 我为什么要你好好读书?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最公平的时代,也是最不公平的时代。它给予不同行业的人相同的尊重,也允许不同学历的人通过努力和勤劳获得满意的回报。可同样必须要承认的是,学历高的人得到回报的机会更大。

学历有多重要?

一、就业

对于现如今的求职市场,学历是好的工作的必要条件,是一个敲门砖,是你展现在别人面前的第一印象,随着社会竞争的激烈,公司对职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学历的高低往往能直接决定人员的任用、去留。有技术更要有文化已成为目前职场的必要生存条件。

二、薪酬与晋升

薪酬的高低是每个人抛开就业外最为在意的问题,说钱很俗气,可现如今的社会我们依托它来保持物质生活。目前我国基础工资是按照学历来明确划分的,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型正规公司,本科工资比专科要高出500元以上,从而奖金与分成也会高出一个档。

相比薪酬,晋升的空间对于那些对自己人生与职业生涯有规划的人会更为关注,而在中、高职位晋升路上学历的重要性有时甚至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学历决定了你的竞选资格。

三、考资格证

类比教师资格证考取条件,小学教资需要大专以上学历,中学教资则需要本科以上学历。而一建报考条件,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满2年。也就是说学历决定了你的报考资格,而学历的高低决定了你取证的时间。目前我国很多优质岗位都要求持证上岗,而有机会争取这样的工作却因为学历低或者干脆没有学历而无法考取证件,无法上岗,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四、城市落户

像一线城市落户基本已经是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从能够享受的了,而即便是二线城市普遍要求也是大专以上。

在就业市场、职场、考公务员的时候,你以为的不公平,其实是你和他人的差距,其实是他在学习时忍受单调辛苦、枯燥无聊的结果。

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素质教育当然很美好,但在现实中,考入名校的人,更容易实现阶层跨越。

的确青春的路不止一条,是不急于见分晓,但是,走在前面的吃苦,走在后面的吃土。世间无论哪条路,大多都是这个谱。

即使我们最终考不上名校,但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的过程中,那种勤奋、自律、专注、全力以赴,也一定是你人生中非常宝贵的财富。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