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退休老师开补习班被举报,老师:我已经退休了,为什么不能开?

文丨欢欢妈育儿(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我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规定在编老师自始至终都不允许在校外开设有偿补习班,一旦发现老师有类似违规行为,严重者可能会被清除出老师的队伍。

不过,也有一些已经退休的老师,无论他们出于何种原因,开设了课外有偿补习班,于是很多人就产生了一个疑惑:老师退休后,开设课外补习班不算违规吗?

01

在编老师“铤而走险”,开设课外有偿补习班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但有些老师在课堂上不好好讲课,反而引导学生参加他的课后补习班,将一些本该在课堂上讲的知识重点,留到补习班里面讲,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公平性”,让人可气又可恨。

尽管教育部一再禁止在编老师开设课后补习班,但依然有一部分老师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利用课后或节假日时间,给学生进行有偿补课。

虽然家长们对老师的这一行为感到非常气愤,但又无可奈何,毕竟他是孩子老师,孩子以后还要跟着他学习,不敢轻易得罪,否则孩子很可能会被“穿小鞋”,敢怒而不敢言。

不过,最近两年,教育部对老师这一行为抓得非常严,并鼓励学生家长进行监督,一经发现有老师在校外开始有偿补习班,将直接进行处罚,严重者还有可能被停止任教资格。

很多家长听到这一消息后非常开心,同时心中又有疑惑:一些退休老师开设的补习班到底正不正规?

02

退休老师开补习班被举报,老师:我已经退休了,为什么不能开?

郭老师是一名退休的语文老师,勤勤恳恳几十年,教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退休后,郭老师觉得自己还能继续发挥余热,帮助更多的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于是,郭老师打算开设了一个校外补习班,这样不仅可以充实自己的空闲时间,还能够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郭老师的补习班开设之后,由于他的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学生们的成绩提升也非常快,于是很多家长口碑相传,补习班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

有一天,教育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找到郭老师,称他违规开设校外补习班,被学生家长举报了。郭老师疑惑地对他们说:“我已经退休了,为什么不能开?”并提供了自己开设补习班的各种资质和手续,称自己并没有任何违规行为。

教育局通过多方调查,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明确规定不允许“在编老师”开设校外有偿补习班,而郭老师已经退休了不属于“在编老师”,开设的校外补习班不算违规。也就是说,如果老师已经退休了,他是可以开设校外有偿补习班的。

当然,家长们也可以把孩子送到这些退休老师开设的补习班学习,毕竟他们的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孩子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成绩提升的会非常快。

03

家长想给孩子补课,应该如何选择补习班呢?

孩子的学习是每位家长都非常关心的事情,因此很多家长都希望能给孩子选一个好的补习班,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补习班必须要正规

这里所说的“正规”是指具有相关资质,也就是说补习班的开设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并批准。

所以,家长们在给孩子选择补习班时,一定要查看补习班的相关资质,确认无误后再给孩子报名。

2)老师要有相关资质

虽说补习班不是正规的学校,但补习班里的老师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否则是无法从事这份工作的。

有些补习班为了节省成本,达到利益最大化,会雇佣一些没有资质的人员给孩子上课,不仅误人子弟,还让家长们的“血汗钱”打了水漂。

3)不得夸大其词、虚假宣传

有些补习班为了招到更多的孩子,会故意夸大自己的实力,或承诺家长一定会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

其实,这种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家长们更不要轻易相信,否则花了冤枉钱不说,还有可能会害了孩子,家长们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

4)在编老师不准参与校外补课

很多在编老师的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教学能力也非常强,但他们是不允许私自开设校外有偿补习班的,也不允许在校外补习班里工作。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老师,在校外补习班有偿补课,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以免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影响了孩子的未来。

总之,老师退休后,如果还想发挥余热,是可以开设校外补习班的,但在编老师必须严格遵守行业纪律,否则很可能会自食恶果。

今日互动话题:各位家长,你们会让孩子参加校外补习班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分享!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