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这8所大学, 校长书记一肩挑, 其中两所是“双一流大学”

中国大学,就是高等教育院校,简称"高校",在中国这个地方,任何公办机构都要给个级别,所以"有理走遍天下,无官寸步难行",清华北大校长都是副部级干部,走到哪里都是昂首挺胸。

所以中国的大学都有一个"行政级别",比如所谓的"副部级"大学,其实本科大学都是厅级建制,只是领导高配"副部级"

而普通大学领导都是正厅级干部,校领导正校级领导一般是校长和党委书记。校长和党委书记可是大学教授们的梦想啊,不过不少大学校长和书记是一肩挑。

最近的就是郑州大学,中国第一大的大学,2021年9月,河南省宣布刘炯天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原来的郑州大学党委书记调任河南省教育厅。

而刘炯天是郑州大学校长,所以现在是校长、书记一肩挑,一个人干两个人的事。

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211院校,世界一流建设大学,寄托了全省一亿人民当然希望,刘院士一肩挑,更可以大展拳脚了。

郑州大学校长书记一肩挑不是一个特例,而是不少高校都这样,国内另一所著名的年轻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也是这样。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这几年的热门大学,虽然不是211、985院校,但是借助中国科学院的大树,分数直逼清华北大。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和书记是李树深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一个字:牛。

除了这两所双一流大学外,还有不少大学也是校长书记一肩挑。

广州医科大学是著名的医科大学,永远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就是这个大学的,也让这个大学名声大噪。

广州医科大学的校长和书记也是曾经是一肩挑,现在已经不是啦。

广东省的另一所大学,不是211重点大学,但是分数却超大多数211的深圳大学也是校长书记一肩挑。

深圳大学起点很高,当年清华北大人大共同援建,起点很高,深圳大学作为特区大学,分数那不是一般的高,校长也不是一般的牛。

李清泉校长书记一肩挑,李清泉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武汉大学),是著名的地理信息专家。校长书记一肩挑,为深圳大学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北京的市属高校-首都师范大学,虽然不是部属师范大学,也是著名的师范大学。

因为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分数比不少部属师范大学分数都高。

首都师范大学最牛的是拿下来北京市的北京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让一大群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颜面全无,或者说这几个大学可能要建世界应用数学中心。

首都师范大学的校长和书记都是孟繁华。

目前大学校长书记一肩挑得以省属高校居多,部属高校除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外,部属高校中中国传媒大学也是校长书记一肩挑 属于比较少见的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书记都是廖祥忠。

在其他部属高校(教育部,工信部)校长书记一肩挑是比较少见的。

校长书记一肩挑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老铁们,你们怎么看?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