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强烈推荐! 几本适合中考复习的辅导书, 初一初二也可以先用起来。

中考是学生绕不开的关,好成绩成了学生的目标,父母最关心的事情。想要有一个好成绩,需要体系化知识梳理,一定量的题目训练。仅仅靠着课后习题不够,家长和孩子就会去选择课外辅导书。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辅导书,家长和孩子都没有经验,也不知道该选什么?

该怎么选?实在让人头疼!

下面我给大家整理了一下,每个学科该选择什么样的辅导书,建议家长收藏!

给大家推荐的辅导处,都是根据10多年的从业经验,也是自己给学生使用过的辅导书,而且效果都很不错的,建议大家可以去选用。

当下有两本很火的教辅书,“万唯”和“五三”,很多初三的学生几乎是人手一本。但是这两本书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科,那个学科该选哪一本?

语文学科

语文这个学科,我建议给孩子选择“万唯”。

首先,万唯的《试题研究》这本书的题目,是针对各省的历年真题来出题的,模拟意义比较强,可以多加练习。

第二,这本书的结构非常适合复习。第一部分是各个重要知识点的概要总结,也对应了很多中考历年的真题;后面一部分是比较难的一些题型,还配了一些专项的练习题。

另外,语文还有一个让孩子头疼的模块:文言文。那么文言文,也给大家推荐一本辅导书《初中文言文逐句注解》。对于文言文,都是逐词逐句地讲解,不仅很详细而且很专业。通过这本书,可以帮学生积累起文言文的基础能力,还可以教你怎么解答文言文阅读。

数学学科

数学学科虽然是由各个专题组成的,复习的时候,也会按照专题来复习。但是中考的时候,不会这样来考,各个知识点之间关联考查会比较强,因此,搞懂每一个基础的知识点非常重要。

所以,我推荐《中考数学四轮复习》这本书。这也是我多年带学生,非常推荐的一本书,几乎可以说适合所有的学生。

一方面,书中包含了所有的中考知识点,而且每一个知识点都讲解得相当详细,是我见过最详细的。基础差的孩子也能看懂,巩固好基础;基础中等的孩子,通过详细的讲解,能够查漏补缺;基础好的孩子,可以通过细致讲解,进一步加深对各个知识点的理解。

第一方面,我觉得还有非常好的一点,是书中根据历年中考知识点考查的比重,列出了重点,这样孩子在复习的时候,会非常有重点,学习负担会轻松很多。

英语学科

之前,我就跟大家说过,英语的学习没有诀窍,只有重复两个字。

而英语考试,考核的重点也就两个:语法、词汇。当然,中考的试卷上,对于词汇、语法的考核是综合性的,不会单独拿一个时态出来出题考你,大多会结合上下文的情境来考核。

在背单词的时候,孩子会觉得词汇太多了,太难背了,背了就忘记……这是所有孩子的普遍问题。

那么初中毕业要求3000个左右的单词量,但是中考重点考的只有2000个左右,这下就少了1000个。我要推荐的这本书就是《中考词汇闪过》,它是根据考试的频率来划分重点的。这样,中考考什么,我们先背什么。我的学生用过以后,都说非常不错。

关于语法,推荐《初中语法逐条细解》。这本书相当于语法的“字典”,老师课堂上讲的所有语法在这里都能找到,如果课堂上没有听懂的,课后可以翻一下这本书,帮助自己搞懂它。初三的学生在用的时候,可以按照划出的重点来复习,节省不少时间。

物理学科

这门学科和数学一样,需要牢固的基础,很强的抽象思维,也需要会总结归纳。所以,我根据这两个方向给大家推荐辅导处。

巩固基础知识方面,我推荐《金榜学案》,讲解得非常详细,也适合初二的孩子用。课堂上刚刚讲完的新课,回家再看一遍这本书中对应的知识点,就能掌握得很好。对于复习的初三学生来说,也是基础复习巩固的宝典。

拔高提优反面,推荐《金考卷》,这本书封面是红色的。这套试卷上面的题目难度总体是大于中考难度的,建议中等偏上的孩子来做。对于中等学生,挑战性比较高。

基础中等的学生,除了巩固基础外,还可以用《五三》、天利38套试卷。

化学学科

化学是初三才会学的一门学科,所以,整体的考核难度不会太大,综合性也不会太强,考查的知识可以说90%,都是基础知识。所以,只要基础扎实,化学成绩一定低不了。

所以,给大家推荐《知识清单》,这本书和之前学科的基础知识书一样,都是很详细的讲解知识点,也按照各个专项梳理得很好,建议大家就用这本书去复习化学。

习题方面的辅导书,和物理一样推荐《金考卷》。我的学生都说他的习题答案讲解,非常的棒!买之前,可以先翻开他的习题讲解,看一下,如果觉得不错,可以买。

最后总结,中考是有地域性的,所以建议大家买辅导书的顺序优先级,按照下面这个来:

地市级中考——同省其他地市中考——国家其他省市中考。

我是学长Ron,专注中小学教育。

如果有选择辅导书方面的疑惑,可以给我留言。也欢迎大家推荐其他更好的辅导书。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