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九年制义务教育中, 有个“转折点”, 学生打好基础才能考进好高中

初中和高中共同组成了中学时期,然而家长们对它们的重视却是截然不同的,在初中时期,学生们还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玩耍逛街、玩玩手机,但是在高中时期,学生们只能从早到晚在学校读书,可谓是“披星戴月”。

以前家长们更重视高中阶段,认为初中不是很重要,家里的孩子只要在高中时期开窍,就很容易取得进步考入一所好大学。但是随着中考分流这个政策的出现,许多家长才认识到中考的重要性,重视起初中时期来。

初二是一个转折点,学生稍不留神就容易掉队

在初中三年的里,许多家长也往往会认为,还是初三这一年比较重要,因为这是冲刺阶段,只有初三学好才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但是笔者却不这么认为。九年制义务教育中确实是有一个转折点,但不是初三,而是初二那年。

初二新增了一门科目那就是物理,上学期学密度、下学期学功、功率、压强等内容。如果这一步没有走好,没能打下良好的基础,那么学生的物理,基本上可以说是“无力回天”了。初二时期数学也增添了不少内容,英语的词汇量语法也复杂了不少,所以学生务必要重视。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就好像盖房子游戏,只有学生在每一个阶段都打下了牢牢的基础,房子才能越盖越高,基础没打好,接下来将要面临的就是“无处下手、无处落脚”,房子就再也盖不起来了。

有的老师更是说:中考试卷有百分之八十是初二的知识。这都足以证明初二这个学习时间段的重要性。所以学生和家长们务必要重视初二这个阶段的学习,在这个阶段打好基础,才能考进一所比较好的高中。

初二时期学生要打好基础,才能考进好高中

在初二时期,学生应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初一是小学时期的延续,许多学生在初一时期仍然没能感受到思维方式的重要性,无形之间就被那些学霸拉开了距离。死记硬背和小聪明都不可取,学生应该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填充、拓展,这样才能打下一个好基础。

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学生应该进行大量的课外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这样不仅会在初中、中考等学习生涯中的重要时期会形成一定的优势,还会让自己形成爱阅读、爱学习的好习惯,此后受用终身。

认真听课。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喜欢强调补课的重要性,殊不知上课认真听讲才是最重要的,许多初中生身上都存在着上课时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这样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学生们上课就要认真听讲和思考,下课痛痛快快玩耍,干什么事情都要专注,这样更利于成绩的提升。

笔者认为,学习是一场马拉松,每一个阶段都是无比重要的。只有在每一个阶段都完成了该完成了任务,学生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学习。在某一个阶段放松了警惕,就意味着只有在接下来的阶段中更加努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所以不仅是初二,学生对每一个学习阶段都要重视,把基础打得稳稳的,才能走得更远、更轻松。人生也是如此,当下做出的每一决定,都会化成一只蝴蝶,在你的未来掀起一阵阵风暴,所以我们不应该过于重视过去和未来,而是要活在当下。

对于家长而言,孩子的心理状况和生理状况也需要注意。初中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孩子将会面临发育一关,但是受到某些家长的限制,学校已经不给学生讲这些了,所以家长们要及时给孩子弥补这方面知识的不足,解决孩子的青春期烦恼。

初中生不比小学生单纯,也不比高中生管理严格,在这个阶段,孩子还是容易受到一些影响的,而且初中生正试图逐渐独立地思考这个世界的阶段,家长要及时与孩子沟通,改正孩子不正常的思想,才能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孩子的学习不是他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更是一个家庭的事情,所以家长也要多帮助孩子,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氛围,才能保证孩子的学习成绩稳中有升,考入一个理想的高中、大学。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