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中小学学年制改成“543”, 预计9月1日实行? 教育部给出答复

基础教育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如果说高等教育,重点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而基础教育的重点则是侧重学生的塑造方面,也就是学生基本素养和习惯。也学大家对基础教育过程印象都不深,其实在基础教育过程中,接受的知识,养成的习惯,都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学生身体中,成为未来发展的内核。

高考具有筛选作用,表现上是把参加高考学生按照成绩进行分层,进行筛选。同时也是把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情况量化了出来。因此,家长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可以说事无巨细,就连中小学学制问题,也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不少家长为了学生能够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中考和高考,希望将中小学学制从“633”改成“543”。

中小学学年制改成“543”,预计9月1日实行?

我国中小学学制做过好几次改革,最终确定为九年义务教育,实行“633”学制,也就是小学教育六年,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都是三年。

小学阶段的课程设置相对较少,学生学习时间比较充裕,大部分学生都能跟上学习进度,成绩也都不错。但升入初中后,很多学生开始感觉学习非常吃力,勉勉强强每天完成学习任务。

很多人觉得这是因为初中课程较多,而学习时间却只有三年。学习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学生难免会感到有压力。

因此,有人提议如果能够将中小学学年制改成“543”,中学生就有更多时间学习,为中考做更充足的准备。对于这个提议,很多家长都表示赞成。这样的说法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还声称预计9月1日实行,不少家长都想要确定该提议的真实性。

关于中小学学制改为“543”,教育部给出答复

家长为此感到很焦虑,希望是真的,但又不想自家学生成为第一批改革的“试验品”。随着传这件事的人越来越多,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教育部的回应来了。

回应中表示,对于网传9月1日将实施“543”学制的说法并不属实,短时间内没有更改学制的方法。如果未来想要改变学制,也会提前通知,逐步实行,不会出现贸然大面积实施的情况。

其实这样的回应在意料之中,现在学制是经过长时间实践确定下来的,符合现在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毕竟更改学制很可能会带来很多未知的问题,不能轻易冒险。

为什么短期之内不适合更改学制?

“633”学制已经实施多年,如果改变,前期需要做很多准备,其实现在还有部分地区采用“543”学制,就可以看出,更改学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教材需要更改。“633”学制实施多年,学校和老师都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教育体系。使用的教材也符合当下教学规律,如果更改学制,就要重新编写教材,并且学校和老师也要调整教学计划,这些都不是一件容易事,会对基础教育的发展造成影响。

教师人员流动的问题需要解决。更改学制,不仅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要改,还会涉及到教师的流动问题。小学生提前进入到初中,初中生人数会增加。这很可能会造成初中老师紧缺,教育资源不够用,而小学教师和教育资源富裕的情况。所以,改变学制,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供求关系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难题。

教育发展进程中每一项改革,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并不是所有改革都适合社会发展,适合的需要不断尝试,尝试的过程中还要不断调整,应对有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

现在“633”学制,家长觉得小学生学习时间充足,可以如果真的改成“543”学制,小学时间变成五年,小学生的学习压力也会增加。所以,想要给学生减负,改变学制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家长应该回归教育本身,积极采用合适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配合。

家长重视学生的教育问题是好事,这样有利于推进我国教育向前发展。只不过在此过程中,家长要理智地看待教育改革,紧跟教育发展的脚步,用心培养学生。

今日话题:你希望中小学学年制改成“543”吗?

欢迎大家关注、点赞,在下方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