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大四学生没有一个证书, 考研和考证如何选择, 过来人告诉你答案

文/清源

人生是日积月累的过程组成,并不是连贯的目地的排列,生命的真谛就蕴含在每一天的每一时每一刻中,追求成功,就应去珍惜每一刻,因为真正的成功从生活的每一细微处都能获得。

新学期新面貌,学生们迎来了新的知识,也有新的学习环境和新同学。同样也意味着很多学生要面临人生中的重大选择,初三的学生面临着职高和普高的选择,高三的学生面临着普通学大学和名牌大学,还有就是大四大学生面临着考研还是工作的问题。在如今这个到处都是大学生身影的时代,学生大学毕业后都将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无论是专科学历还是本科学历都将面临着这一大难题。

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学生拥有研究生的身份,在毕业后找工作时的起点也就越高,同样他们的选择范围也会更广泛。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普通家庭的,他们没有十分优越的家庭背景,自己的本科学历获得的薪资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日常开销。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所以他们只能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来获取高薪的工作岗位。

在大四期间学生们所做的努力都是在为将来的发展做铺垫,他们会报考一些对自己未来发展有帮助的证书。我们都知道在大学期间对学生未来发展有帮助的证书,当属英语4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以及计算机二级证书。这3个证书在学生的求职道路上,可以提升企业对学生的认可度,学生能够找到工作的几率也会更大。在众多的学生中能够考取这三个证书的学生少之又少,原因是在大一到大三期间,学生对于考证是不以为然的,面对激烈的竞争,他们陷入了迷茫。

那么问题来了,学生在大四期间面对考证和考研,选择哪一个才对未来的发展都有帮助?

大四学子面对考证和考研该如何选择?

很多学生认为考研如同高考一样,在我看来两者却是不同的。高考是学生进入高中校园的那一天开始,就为高考做准备,学生们会利用三年的时间来准备报考。而且所有学生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学生在奋斗的时候不会受到别人的影响,大家都在往同一个目标奋斗。学生在高考结束后, 无论学生考得如何,最终学生都有大学可以上。

而考研却不是如此,虽说每年考研的学生有很多,可他们确定考研这个目标的时间点不同,那么考研的目的也是与众不同的。有的学生考研是为了提升自己,要在今后的就业道路上能够有更高的起点。而有的学生考研是为了逃避社会带来的压力,他们不想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工作状态,因此会选择考研来逃避。

再者考研不比高考,高考中学生无论是高分还是低分,都有上学的机会,学生在考研时,如果达不到笔试的成绩,只能再次重来。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考研,不仅对学生的精神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整个家庭也将面临经济危机。在学生成功考上研究生,昂贵的学费对于父母来说无疑是加重了负担,普通家庭是无法承担起昂贵的研究生学费。

个人认为,学生报考的是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大学期间并没有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加以强化,建议学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考研这条路径。以自己普通本科的学历,想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很难找到高薪的工资,也没有前途可言,只能是安于现状。如果学生在大学期间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强化了,建议学生在毕业后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对于这类学生来说,考研等于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他们拥有超强的专业技能,步入社会后可以找到一份薪资高且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身边应该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与自己同龄且只有初中学历的同学月薪上万,而自己毕业后依旧要面临找工作的困难。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只是我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只供大家参考。

结语

总而言之,希望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职业规划,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随波逐流,毫无目标的前进。最后希望学生在毕业后选择考研这条道路时,从多方面考虑,三思而后行。其对于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在选择考研这条路径是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条件是否能够支撑自己读完研究生,不足以支撑,需要学生另寻出路了。不要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啃老族”,不要因为自己的选择而让父母本该享福的年纪依旧为了你在外奔波受苦。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