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高中生晚自习被取消? 引来众多家长争议不断, 教育部的回应很贴心

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人生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在高中阶段,学习知识,准备好迎战高中,就是这个阶段最为重要的使命。

高中生的学习负担非常重,每天6点多起床,从早自习开始一天的学习,直到晚上10点多的晚自习结束,长达10多个小时的学习时长,使得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有人建议取消高中生晚自习。

有人建议取消高中生晚自习,并给出三点理由

取消高中生晚自习可以保障学生安全。高中生上完晚自习都已经到深夜,如果学生通勤,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若家长有时间接送还好,否则学生只能自己回家,家长也会很担心。

取消晚自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如果没有老师看守晚自习,课堂纪律难以保持,反而起不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如果有老师看守,老师讲课会影响到学生自习时间,还不如让学生回家自己学习,同学之间互不干扰,学习效率也可以提升。

取消晚自习有利于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生放学时间玩,回家吃点东西,收拾一下,就已经12点多,第二天还要早早起床,睡眠不足,精神状态不佳,不仅会影响学习效率,还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即便说得有理有据,但还是引来众多家长争议不断,并且直呼是何居心,其实大部分家长还是很认同晚自习的,毕竟自己辅导学生课业的能力有限,在学校上晚自习,还能有老师盯着,不管如何,总比在家里强。针对家长的争论,教育部给出回应,希望能够解决家长心中的疑惑。

高中生晚自习被取消?教育部的回应很贴心

对于部分家长建议取消高中晚自习的要求,教育部做出回应,高中晚自习不会取消,学校让家长自由选择,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决定参加晚自习与否,学校不能强制学生参加晚自习。

可以说教育部的回应很贴心,想让学生继续上晚自习的家长,仍然可以把学生交给学校,不想学生上晚自习的家长,也可以自行辅导,或者找“名师”辅导,最终选择权在家长手中。但还是希望家长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结合学生的个人意愿和实际学习情况。

高中晚自习有存在的必要吗?

答案是肯定的,高中晚自习之所以不会取消,是因为它有存在的意义。其实,时间的利用和效率上存在着“二八定律”。对于高中生来说,时间就是分数,提高时间利用率,可以更为高效稳定地提升学生成绩。而晚上人比较容易静下来,可以沉下心思思考,因此晚自习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时间。

高中生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汲取知识,但想要提升成绩,还有一个重要部分那就是知识的整理和总结,白天有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题,没有时间进行这部分工作,基本上只能在晚自习期间进行,如果学生利用好晚自习时间,学习的效率会大幅度提升。真正会学习的学生,会更为高效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学习,做最该做的事情。

高中生如何高效利用晚自习时间?

学生可以提前安排好晚自习时间。有的学校,老师会让学生自由复习,老师只起到维持班级秩序的作用。学生为了避免在自由复习时不知所措,最好提前做计划表,每天晚自习复习什么,可以根据当天白天学习情况进安排。

学生自己安排晚自习时间,要注意学科之间的轮换,以免一直对学习某一科目感到枯燥,导致注意力下降,反而起不到高效学习的效果。换个科目换个思维,这样学习起来不至于太无聊。这样也能确保每个科目共同进步,避免出现偏科的情况。

晚自习的时间比较长,学生感到疲惫,可以在课间休息下,到室外呼吸下新鲜空气。距离晚自习要结束的时候,学生在脑海中梳理下,今天学了什么,明天要做哪些准备。

高中晚自习的存在有一定的必要性,高中生面对高考,即便没有晚自习也不可能完全放松下来不学习,在学校相对适合学习的氛围中,只要学生好好利用,就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总而言之,晚自习的利大于弊,还希望家长们能够正确看待。

你觉得高中晚自习有必要存在吗?#知识红人季#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