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第五轮学科评估, 数学学科竞争趋于“白热化”, 谁有拿A+的把握?

随着教育事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高校对于学科评估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简单来讲,学科评估是衡量一所高校或者一所科研机构实力的重要依据,自2002年开始直到2017年,学科评估总共经历了四轮,目前已经开启了第五轮的学科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学科中,数学作为各项学科发展的基础受到了最密切的关注,那么到底哪些学校能够在数学学科的竞赛中拿到A+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猜测。

01

学科评估对于院校而言十分关键

为什么这么多优秀的大学“挤破脑袋”也想在学科评估中占有“一席之地”?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学科评估到底是怎么评的呢?

一般来说,学科评估主要会从科研深度、社会服务贡献、学科声誉等等方向进行打分,而每一个维度下面会细分为多个评价指标。换而言之,学科评估就是一所高校或者科研院所在某一领域的综合得分。

一级学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院校专业的教学实力、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而学科评估的结果,也能够起到引导大学和科研机构重视重点学科建设方向的发展。

因此对于高校和科研机构而言,一旦学科实力能够成功上榜,就会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重视,这对高校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也可以成为推动高校发展的重要契机。

除此之外,学科的评估在吸引人才方面也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校的学科评估情况会被学生和家长们运用到高考填报志愿中,而优秀教师也希望能去到更优秀的学校内任职。所以院校对于学科评估的重视是情理之中的事,也是必须争取的事。

02

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在上文中已经提到过,数学可以说是众多学科中的“基石”,尤其是理工类学科想要得到更长远的发展,往往需要运用数学的逻辑和方法。换言之,数学更像是一把打开其他类目的“钥匙”。因此在新一轮的评选中,数学学科的竞争也逐渐变得激烈起来。

那么此次的数学学科评估中谁有拿A+的把握呢?大多数学者的预测结果普遍集中在3所高校中。

首先是北京大学。可以说北大在这个领域就像是“神一样的存在”,光数学院士就有9个,还有27个杰清,除此之外还有像“韦神”一样的人才,可见北大数学“家底殷实”。

其实早在第四轮评选中,北大的数学已经获得过了A+的评价,所以在此次评选中北大的数学如果不出意外,又可以稳坐头把交椅,毕竟量大质优从而形成巨大的“雪球”,是他们比较拿手的事情。

其次是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的数学也是非常强势的,从复旦大学相关论文和研究成果可以看出,复旦大学的数学在整个周期内发展非常出色,四大顶级论文、国奖,而且人才梯度建设也排在了第二位。

并且复旦的数学学科在历年的学科评选中发挥都比较稳定,此次的评选,复旦的数学也十分有望能够评上A+。

第三个比较有把握冲刺数学A+的就是清华大学,很多网友表示看好清华大学的丘成桐教授的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数学英才班,再加上菲尔兹奖,所以清华数学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03

相较于清华、北大、复旦3所高校来说,山大目前优势并不大

虽然在上一轮评选中,山东大学表现出色获得了A+评价,但不少人认为是山大两个自二的“功劳”。

而且相比于其他高校来说,近两年山大在数学方面的建设成果没有那么显著,成绩也没有那么耀眼,缺乏四大刊的加持,因此在各路大咖奋力向前的冲击之下,山大的优势不太突出。

为了冲刺2022年学科的评估,据说山大或将金融数学等强势学科融入到数学学科评估内,不知道此举是否能为冲刺A+助力。

即使山大在此次的角逐中优势不够明显,但不可否认山大的学者们十分优秀,比如彭实戈院士作为数学界的大牛一直在带动山大的发展,由此可见,仍有非常顶尖的人才坚守在山大的数学学科,为国家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精尖人才。

04

有想报数学专业的同学,可以多考虑这些院校哦

数学学科的评估对于院校来说非常不易,但对学生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同学们想要报考数学相关专业,可以参考评估情况再进行选择。

因为评估这件事本身就是对院校数学学科的一种成果验收,成功获得A+的院校无论是在学科建设上,还是学校实力上,都值得被同学们优先考虑。

今日话题:你觉得山大有机会拿A+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