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四级主任科员可以提拔为正科级领导职务吗?

随着公务员管理制度的不断公开透明,公务员的职级晋升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而对于大学生求职者来说,对于此类消息更加关心,因为每个备考的求职者都幻想着自己光明的未来,公务员的职级晋升主要参照的是职级并行规定和提拔干部的相关规定要求,在此基础之上,会根据时代的大背景,参照一些当下倡导的用人要求,那么,对于四级主任科员来说,能够直接晋升为正科级领导职务吗?

首先,按照职级并行的相关规定来说,四级主任科员直接晋升为正科级领导职务,这样的提拔在程序上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在职级并行政策实施以后,公务员的提升路线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个人的职级和职务,而且这两者既独立又交叉,独立是因为两者都有着者各自的晋升要求和晋升程序,交叉是因为职级提升以后,可以作为下一步提升职务的基础条件,因此,在实际的政策执行过程当中,有条件的公务员基本上都是职级和职务共同晋升,两条腿走路。

而四级主任科员按照职级并行的规定,其对应的就是副科级领导职务,特别是对于套改过来的四级主任科员,其前身就属于副科级或者是副主任科员,而想要晋升正科级领导职务,根据相关干部提拔要求,只要是副科级或者相当于副科级层次,且满足相关的工作年限和工作岗位要求,基本上都是符合提拔的条件,因此,单从政策规定和任职条件上来说,四级主任科员直接提拔为正科级领导职务,其程序完全是合法的。

其次,对于四级主任科员提拔为正科级领导职务,虽然程序合法合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还是比较少见的。一方面,这样的提拔并不符合干部的成长规律。按照职级并行的相关要求,正科级对应的最低是二级主任科员,而四级主任科员直接提拔为正科级领导之后,其职级方面也需要晋升,这个时候按照对应的要求,应该为其定位二级主任科员,但是由于其之前是四级主任科员,在定为二级主任科员以后,就出现了越级的情况,虽然在政策方面并没有说这样的情况不合规,但是对于组织工作来说,这样的情况是需要极力避免的。

另一方面,对于工作开展也是相当不利的。四级主任科员作为非领导职务,本身仍属于科员的角色,承担的都是具体的业务,而提拔干部不是独立的,都是在具体的单位完成的,在一个单位内部,肯定有任实职的副科级领导干部,这个时候选拔正科级领导干部,相比于非领导职务的四级主任科员,实职副科级领导干部肯定更加有竞争力,而且也更符合作为拟提拔干部的候选人,因此,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即使四级主任科员符合条件,也没有实质的机会。

最后,四级主任科员提拔正科级领导职务,虽然机会微乎其微,但是基数大了,仍然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对于工作中四级主任科员提拔为正科级领导职务,其大部分都是有着一定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因为工作情况,从副科级领导岗位转为四级主任科员,但是仍然支持者副科级领导岗位的工作,这个时候,在提拔的时候只要符合提拔条件,基本上提拔也会顺利成章,不过这种情况本身是比较少见的,而且这类提拔也不会因其单位内部其他工作人员的不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