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女生学土木工程有多难? 就业多年的学姐告诉你, 只有过来人才明白

大学专业的选择至关重要,决定着你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很多学生都谨慎报考,尤其是女生更要注意自己的选择,一旦选错就后悔不已。

虽然说所有的专业男女生都是可以学习的,但是却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像师范专业、护理专业以及文科类的专业更适合女生,日后工作也不会太辛苦,但是像工科类的专业就不太适合女生了,不仅学习难度大,日后就业难度也很大。

比如说土木工程专业,学习的女生就屈指可数,虽然说物以稀为贵,女生在行业内还是比较吃香的,但是就业后才知道,这里面的“水”太深,辛苦程度并非女生所能承受的。

女生学土木工程有多难?就业多年的学姐告诉你,只有过来人才深有体会

土木工程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虽然说有一定的就业市场,但是可能更加适合男生,就算女生能够坚持到工作,也会随之时间的推移慢慢发生变化,最终走向放弃的结果。

小婷就是一名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她从毕业开始就进入了对应的工作领域内,一坚持就是7年,和她一起进入工作岗位的另一名女生早就已经不干了。

她讲述了自己这7年来的变化,从中就可以看出背后所付出的有多少,她从刚开始的精致小美女,充满着青春靓丽的气质,但是在工地的7年蹉跎之下,她变得灰头土脸,就连她的父母都难以接受。

虽然说工资水平确实很诱人,刚毕业就能拿到不错的工资,但是这背后也与她工作的辛苦密不可分,曾经有学生问过她女生可以学土木工程专业吗?她就以亲身经历告诉他人女生学土木工程有多难。

先不说日后的发展,就工作环境和性质而言,基本上都是需要与工地打交道的,每天面对灰土暴尘的工作环境,再也无法精致起来,而且工作强度比较大,基本上“女生当男生用”,丝毫没有特殊优待。

而且大部分的工地都比较偏僻,对女生来说安全性比较小,同时长时间跟着项目走,回家的机会也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将自己扎根在了基层里面,变化也是可想而知的。

如果想要走得更长远,考取各种证件也成为了工作之余的任务,而且还需要经过至少十年的晋升时间,所以说很多学生都放弃了,女生更是难以坚持下去。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需求量不小,但是身心压力也很大,只有熬得住才有出路

社会的发展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像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工作辛苦繁杂,最后真正从事该行业的学生所剩不多,所以市场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拥有过硬技术的高端人才,必然是各大企业的“香饽饽”。

但是该专业工作中所承受的身心压力比较大,工作条件艰苦,很多学生身体素质就难以承受,而且要参与到各大项目中去的话,工作压力也不小,熬夜通宵是常态,所以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熬得住的。

想要真正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成长必然需要经过艰难的考验,如果没有信心和耐力的话还是不建议从事的,只有那些能经得起岁月的打磨的人才能走到最后。

女生选择专业的时候,要学会审视自身能力,谨慎避免无端“踩坑”

第一点,女生在选择专业之前,要去了解该专业对应的工作岗位,以及日后的工作性质和强度,根据自身性格特点去决定是否能够胜任对应的工作,不要盲目跟从别人的想法。

第二点,女生尽量选择那些工作相对安稳一些的专业,比如师范、会计、金融、护理等等一些工作压力并不是太大的专业,当然如果想挑战也是可以的,根据自身能力决定,不能“打肿脸充胖子”。

第三点,女生选择尽量选择综合类的专业,不要选择那些纯理科或工科的专业,同时也要避开冷门专业,总之就是要提前做好规划才能更加有目标,否则就很容易“踩坑”。

【笔者有话说】土木工程确实是很冷门的专业,不管是从学习难度到日后工作性质,都不太适合女生去学习,所以说女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更加谨慎一些,尽量躲避那些冷门且不好就业的专业,选择符合自身能力且日后工作性质稍微好一些的专业,否则将来必会吃苦头的,希望所有的女生都能够走一条自己喜欢且轻松的道路。

今日话题:你认为女生学土木工程专业有出路吗?欢迎留言分享与讨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