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汉语和哪些语言同源, 汉语起源于何时何地

语言是构成人类社会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本手段,同一个语言的民族凝聚力更高,也更容易集体行事,根据统计,整个世界上一共有五千多中语言。

地球上几十亿人,有这么多语言也不过分,但是其中真正称得上流通性广,使用人数多的语言屈指可数,使用人数超过五千万的更是只有寥寥几种,比如,汉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等等。

由于世界的互通,可以在多个国家通用的语言被称为官方语言,其中英语第一位,一共四十四个国家,法语三十一个国家,西班牙语22个国家,这几个语言的母国在近几百年的历史上都是殖民大国。

为了让世界更稳定,二战之后,世界成立了联合国,由此全世界有机会在一起讨论事情,而作为其中的正式语言的,分别为汉语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

汉语简介

有人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有人说学习汉语所需要花费的时间,是学习英语的两倍以上。

汉族的祖先原先人数稀少,语言声音基本相似,所使用的语言词汇也比较稀少,受限于当时的生产力,语言一直没有得到什么大的发展,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居民也逐渐向外辐射。

当这些辐射的人群接触到新的人群的时候,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同化,或者是被同化的现象。汉民族人数众多的时候,就吸纳了外族的人,改变了他们说话的方式。

而当汉族人数稀少时,说话的声音自然就会受到外族的影响,由此产生了跟原先汉语不同的地方,更有甚者,汉族居民到了不开风化之地有教无类,天长日久,这一群人自然会受到授课老师的影响。

由此,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最终汉语形成了不同种类的方言区,而随着大一统王朝的建立,国家就需要同一种语言来进行沟通,这也就是俗称的官话,类似于现在的普通话。

北方方言对于官方方言的影响十分深远,近千年来,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在北方话语言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只不过在古代不同时期首都的位置不同,而导致官话有所区别,但统一为大北方话。

今天的普通话也是在官话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今天的中国,除了官话之外,还有其他七大方言,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吴语,影响范围最广的是粤语,而其中最独特的一种是晋语,语法声音与官话相近,但又透露着些许的不同。

汉语的几种分类之间,有类似于与官话十分接近的晋语,也有闽南语这种相对独立的汉语,虽说彼此之间互相听不懂,但是语法语言方式以及语言上的规律词汇等都有相通之处,所以他们不能成为独立的一种语言。

这也是为何,即便日语中可以看到许多的汉字,中国人粗略浏览日本的文章,也能懂个大概,但是双方之间依旧是两种语言的原因。

汉藏同源

说到汉语的祖先,语言学家经过诸多考证之后发现,汉语和藏语在某些程度上是有相似之处,当属同源。

而在许多读音中更是相似,根据后来的计算,汉藏的同源字目前已有近千个被发现。要知道在西方语言中从来不区分1到4声的声调,而汉藏语都有。

说到单独的字词,西方的英语基本每一个单词都表达一个单独的意思,这就导致了他们语言的创造性很小,每当出现一个新事物的时候,他们就需要发明新的单词,这给某些研究带来了许多不便的地方。

而汉藏语则不然,这两种语言是由单音节的单纯字组成的,这也由此使得这两种语言在面对无限种新生事物的时候,都可以以不变来应万变。

在人们常规掌握的几千个字词中,只需要新的排列组合就可以了,如此一来,极大地减轻了人们接受新事物的难度。

除了藏语和汉语,在读音词汇语法上也有相似之处,泰语、缅甸语也和汉语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属于汉藏语系中的一种,由此,语言学家将它们都归类为汉藏语发展而来的语言。

汉语起源

而说到汉藏语系的起源,有学者一般将其认为是在中国黄河的中上游地区,而这里,也恰恰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华文明孕育于此,由此不断推陈出新,逐渐繁荣起来。

而在此过程中,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变化,居民开始向四处扩散,而一部分人开始向西南方向行进,最终演化出了今天的汉语及汉藏语系。

然而根据专家的探索之后发现,现存汉藏语种最丰富的地区,是中国的西南地区,其中,最接近原始汉语的语言嘉绒语也在这个地区。

在口口相传的故事中,历史上的大禹曾经生于西羌,由此也给西南山区为汉藏语系的摇篮,这种论调提供一定的证据。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今天的人们终于有机会有能力来找寻汉语的根基。

2019年复旦大学的某教授团队,经过109种小语言的筛选,从中选出了100个同源词汇,结合先进的算法进行分析,同时,又采用基因学和考古学共同辅助,才终于揭开了汉语起源的真实面纱。

两种说法谁对谁错。根据复旦大学的研究结果,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起源于中国北方黄河的中上游地区,由于当时经济重心都在黄河以东地区,于是汉语也是最早分化而出的。

而其余的汉藏语系语言,随着人群的不断西迁,最终分化成了藏语和缅甸语等语言。而且在众多教授团队对DNA染色体等测序之后,最终得出结论,所有的基因都可以追溯到5900到8千年前。

也就是说,在还是原始社会的时代,汉藏语系就已经展现出了自己勃勃的生命力。

虽说具体时间有待考证,但是传承五千多年毋庸置疑,几乎伴随着华夏文明的兴起,正因为有了汉语,才有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