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安大引进国家杰青任副校长, 确保明年双一流学科验收通过

安徽大学在2022年可以说是新闻颇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唯一的双一流学科材料学被警示;2023年重新审核验收,不合格可能需要做动态调整出局;安大的压迫感就是这样来的。最直接的是2022年经费预算比去年翻一倍,达到了25亿元。现在又传来引进原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国家杰青孙长银教授,现已经担任安大的副校长了,这些都是安大比较积极求变的信号。

在安大的双一流学科进入教育部待定名单以后;安大确实开始行动起来了。这次引进的是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人物过来,可以带领一帮团队,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可以把安大自动化专业建设起来。安大以前的人才虽然也不错;但是在业内的影响力还是偏低;很少有拿得出手的科研成果问世;现在有了一位领军人物的加入,方向与目标就明确了很多。对改变安大的文科高校的标签是很重要。安大现在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一所文科高校。理工科的实力都是非常弱的,最好的工科就是计算机。材料学有一点点实力,与同行差距非常大。

现安大的副校长国家杰青孙长银拥有二级教授头衔;身份地位已经比较高了;如果在安大有比较出彩的科研成果问世;就可以参选院士了。与院士也就是一步之遥了;二级教师到院士最缺的是硬核的国家级科研成果。目前孙校长拥有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很多国家级头衔;在安大的理工科教授里面应该是比较显眼的。作为安徽人,这次孙校长被安大寄予厚望;能否在新工科建设上走出一条新路出来;提升安大的理工科实力。

材料学是安大的双一流学科;但是孙校长的擅长领域是自动化属于系统科学范畴的,与材料的工科有点出入;但是对明年的双一流学科验收影响不会大的;只要在某个学科上有非常重要的科研成就,相信教育会给予验收通过的,就是换个双一流学科也是可能的。关键是安大要有自己一定质量的科研成果;否则验收工作就要靠其他办法了。

现在有杰青教授的到来,只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再利用孙校长的人脉资源,一定会再引来其他领域的国家级人才,安大必须在理工科建设上加大力度;改变文科高校的标签,专心打造一批理工学科,改变学校的学科结构偏文的倾向;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未来的双一流建设不被再次警告。

以文科建设双一流的路子已经彻底走不通了,再说安大的文科也只是中游水平,也没有强势学科。要出科研成果,只有引进人才,加速科研平台的建设。两者合力,才可以打造出安大的优势理工科。人才是一切科研的原动力,没有了人才谈什么都是空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