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当代年轻人除了考编制考公就没有其他的了吗? 感觉好迷茫……

考编热、考公热的现象,背后是多种因素导致的,分析一下来龙去脉,就不必焦虑和失望。

1、进入下行的经济周期。

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轮上行周期开始,到p2p泡沫破裂,诸多互联网创业公司如小黄车等纷纷破产,经济进入了下行阶段。

在2013年经济上行的时期,考公务员是被大部分毕业生鄙视,公务员基本和“混吃得死”、“一眼望到头”、“收入低”画上等号。

而到了经济下行,叠加疫情的因素,人们的心理预期降低,对失业风险更为厌恶,出现了“一眼望不到头的生活更可怕”、“宇宙的尽头是编制”等论调,甚至今天吹公务员好的人,就是上一波鄙视考公的人,此一时彼一时,公务员没变,变的是外部经济环境。

2、90后、00后成长环境和家庭条件的变化

不同于70、80后,90后、00后生活在尧天舜日的经济社会环境中,90年之后经济改革、加入世贸组织产生的经济腾飞,给了大部分年轻人较好的家庭经济基础。

相对应,这些年轻人对金钱的渴求程度更低,他们很多人追求的是生活的安逸,不想996、不想被压榨,哪怕收入会更高,所以这些家庭条件好的考生,也热衷于考公、考编,收入是高是低无所谓,工作稳定、体面是他们所追求的。

3、公考培训机构的大力鼓吹

各大机构费尽心思的编段子、编广告,忽悠考生报考公务员,甚至有些自媒体为了博眼球,鼓吹公务员工资高、待遇好,爆出的收入远超各地公务员实际收入。

结果不少未走出校园的考生,真的轻信了广告,以为考上公务员就走上人生的巅峰,香车美女唾手可得,不管异地与否,乡镇与否,只要是编制,就一个字“冲”。

考上才发现远不是广告里吹的那样,大部分中西部地区公务员收入只能算中等,东三省、河南、河北等地,甚至月收入仅有两三千。

年薪20-30w的公务员只存在部分沿海发达地区,或者某些省会城市。而且公务员收入不断的动态调整,也会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不是收入永远上涨,也会降薪,例如近期发达地区公务员收入就出现大幅度调整,某些地区甚至出现40-50%的下降。

所以考公热、考编热有其内在的原因,当代年轻人的出路不止一条,与其失望、抱怨,不如想一下如何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在这里提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1、选择周期上行的行业。虽然教培、互联网遭遇寒冬,但也有很多行业迎来周期上行,比如芯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等,这些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待遇高,可以向这些热门行业转型。

2、苟住,等待经济周期回暖。经济周期既然有下行,也会有上行,不如在周期低估的时候,提高自身素质,为经济周期上行做好准备。

3、读研、读博,提高学历。虽然学历没办法解决一切问题,但至少提供了提升素质的普遍路径,在念书的同时,一定要和社会、企业多接触,多去企业实习,避免所学和所用的脱节。

4、冷静选择考公、考编。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公务员,要了解公务员和自身的追求,不要盲目考编,人生的路不止一条,但走错了路,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