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12年义务教育真要来了? “取消”中考普及高中, 教育部给出答复

教育是永恒的话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意识的解放,全民关心教育已经成为一个主流趋势,更别提家长了。

尤其是这一代的家长,十分地看重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们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多读几年书,知识就是财富,就是智慧,总是能够帮助学生化解危机。

教育内卷化严重,这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待,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久而久之,学生之间就开始卷起来了。

当代中小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家长看在眼里,但是为何却“袖手旁观”?

其实不是家长不想让孩子轻松一些,小学和初中就这么大压力,高中之后还了得?

过重的学习负担会降低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这点家长不是不知道,无奈学生中考就开始分流,如果发挥不好,就要被分流到职高了,这是学生和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取消中考普及高中,12年义务教育要来了?

我们都知道,现在经济发达了,一个普通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要花费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那么简单,最现实的就是经济支出。

教育成本上涨,家长却甘之如饴,只要能让孩子读高中,考大学,家长就算砸锅卖铁也会供孩子念书。

于是,12年义务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如果真的实施了,那就意味着中考将会被取消,所有的学生就将获得读高中的机会。

届时,学生再通过高考进行一次彻底的人才选拔,这样给更多学生考大学的机会,证明自己的机会。

家长对此赞成不已,简直一百个支持,他们希望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很多经济条件很拮据,靠种地为生的农村家长也表示,如果孩子大学毕业后想考研、考博,自己也会全力支持。

以现在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从小学到大学,供到学生大学毕业的花费至少达到30万元,更别提供孩子继续读研、读博了。

可以看出,现在的家长确实非常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学习更多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面对12年义务教育,家长才会如此认可。

教育部对此给出答复

中考是学生学习生涯当中首次面对的分流,中考之后,50%左右的学生获得了升入高中的机会,另外一半只能选择去职高或者直接外出打工了,基本失去了考大学的机会。

12年义务教育获家长大力支持,取消中考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教育部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也及时地给出答复:

根据实际情况,未来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实行9年义务教育,贸然更改将会对教育发展进程起到不利作用。

教育部表示,当前实行12年义务教育的难度很大,这是一种理想状态,会奔着这个目标而努力,不过当前9年义务教育更为适合当前教育发展形势,这一切都是基于长远发展考虑的。

教育部给出了很有诚意且很中肯的回复,家长也纷纷表示有道理,毕竟教育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凡事也不能一蹴而就,否则会带来消极影响。

从老师角度出发,实行12年义务教育难度颇大

义务教育本质就是为了让学生接受更多的教育,不过老师也表示,实行12年义务教育的难度颇大,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有些脱离实际。

如果实行12年义务教育了,所有老师都要更改教案,将小学、初中到高中的所有知识进行串联,对老师来说,都需要一个适应磨合的过程,而对学生来说短时间更难适应。

教育改革不是说说而已,牵一发而动全身,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所以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当然,家长也不要心急,我国教育发展节奏加快,相信不久的未来,12年义务教育真的会实现。

写在最后

都说高考改变学生的一生,其实分流从中考就已经开始了,很多家长对分流能避则避,有些逃避这个话题。

其实家长也应该适当地改变自己的观念,现在时代不同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初中阶段学生接受能力强,学习东西也快,尽早的学习一门技术也未尝不可。

而且有些学生更加适合学习技术,我国现在对技术性人才需求量很高,未来也是有很好的发展的,家长大可不必过度的担忧。

旁观者清,很多时候家长容易钻牛角尖,其实跳出来,你就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话题讨论:你支持取消中考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