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为啥同学们宁愿去私立复读, 也不选择去中专? 看到宿舍环境明白了

“中考分流”政策的实施,将50%的学生推向职业高中,而与之媲美的就是中专类院校。

中专和高中学历是一样的,但不一样的就是所学习的内容,中专比较倾向于专业的技能,而高中属于以理论知识为主。

一直以来,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尤为的重视,尤其是在中考分流政策实施后,为了不让孩子进入职业高中,可以说煞费苦心,从而也衍生了各种新兴职业,“住家保姆”“小时工”等,但实际上都是补课老师。

因为家长对于职业高中的认可度普遍不高,但除了职业高中之外,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选择去中专。

“中专”和“职业高中”有哪些区别?

学习课程有本质上的不同

中专所学习的课程是比较倾向于专业理论的,对于文化课的要求并不高,主要是倾向于技术领域,相对来说比较考验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而职业高中是普通高中的一部分,所学的科目是完全一致的,不过在职业高中里,是文化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后期也可以参加高考。

学习目标不同,发展也就不一样

中专的学习目标,就是为了能够获得一技之长,因为在这个社会上,对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量还是比较高的,只不过中专毕业的学生,可能所享受到的薪资待遇会低一些。

职业高中的学习目标就是为了升学,并且提高自身的学历,职业高中学习三年之后,可以继续参加高考上大专或本科,对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毕业后的升学形式也是不一样的

中专生毕业后想要升学,可以参加高考,但是需要从那家的是五年一贯制大专的形式,相对来说会存在些差异,会对学生学校的选择有限制。

而职业高中可以通过对口升学单独招生或者是高考等多种形式进行,而且两者的考试难度也不同,相对来说中专生更适合直接就业。

分析:

众所周知,中考分流政策的实施是为了能够让我国的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主要倾向于对职业高中的照顾,因为历年来,在没有中考分流政策的管制下,众多家长还是比较倾向于将孩送到普通高中,甚至有些家长宁愿花钱也会如此。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只能下发相应的管制政策,而面对如今中专的选择,家长们再次出现矛盾,从客观上来讲,中专也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但是有些家长宁愿让孩子去复读,也不读中专,这到底是为什么?

为啥同学们宁愿去私立复读,也不选择去中专?看到宿舍环境明白了

无论是中专还是高中,大多数学校都会对同学们进行严格的管理,而其中一个形式就是采取住校的方式,不仅能够节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还能让同学们之间更好的交流,促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但是有些同学中考过后的成绩不好,宁愿去私立学校复读,花更多的费用,也不去选择中专,背后原因很现实,那就是宿舍环境。

高中时期本身就是同学们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住宿条件不好,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下面这张图片就是网友爆出的中专学校的宿舍床铺。

从整体上看简简单单,和上下铺还有一定的区别,因为这是“上、中、下铺”,而且宿舍一共有12张床位,但是整体活动的区域并不大,看上去非常简陋。

如今孩子都是父母掌心里的宝,即便是学习不好,家长也不会让孩子来这样的环境下受苦,所以宁愿多花点钱去私立学校复读,也不愿意将孩子送到中专,不过也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现在的孩子也很难吃这样的苦。

写在最后:

初中是奠定基础的最佳时期,很多同学会发现,明明在初中的时候成绩领先,但是进入高中之后就看不见自己的身影,很简单,因为高中校园里聚集的学生众多,会有很多比你优秀的人出现,而同学们应该做的就是去接受这样的事实。

初中对于同学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对学习的态度,会决定你日后高中的质量,高中会分为不同的类型,像我们上述所提到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等,同时还有重点高中。

如今同学们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只有当你的学习成绩提高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所看到的风景是最美的,而且日后你也会有更多的选择,这也是在为自己日后发展争取更多的机会。

今日话题:你觉得中专怎么样?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