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斯坦福学习法》: 适合成年人高效在线学习的5个方法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唯有保持终身学习,才能在任何时候都有竞争力。

所以,我们很多人拼命地看书、上网课、加入各种学习群……就是为了不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其中,上网课成为一种新常态。尤其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上网课已成为大趋势。

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上网课的一些弊端,比如缺乏自我约束力、不主动学习、学习效率低下、容易半途而废……

那么,如何才能改变这种低效的努力呢?

星友启《斯坦福学习法》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在线学习质量。作为斯坦福在线中学创始人,星友启在书中介绍了经过科学验证的、能帮助孩子提高在线学习的8个方法,以及未来教育的6大趋势。

可以说,这本书不仅是面向学生、家长,同样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想要成长的成年人。

综合书中的在线学习方法,我总结了5点适合成年人高效在线学习的方法。

01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学习方法

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方法,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要知道,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然,每个人的习惯、性格等等都是不一样的,哪怕是学习方法。

现如今,市场上有很多口碑和评价很高的网课,但是无论是多好的教材、方法和讲师,如果不适合你,其结果不是你学不进去导致半途而废,就是达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所以,千万不要迷信某种教材、方法和讲师,亦或是照本宣科某些成功人士的成功秘笈,多多关注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学习方法,才能充满学习干劲,持续不断地获得成长。

首先,可以认真观察自己的表现。如果这种学习方法没有得到自己的预期效果,不要心急如焚,而是要耐心地慢慢去适应。当你度过最初的这段磨合期,感受到一点点变化,且能灵活应用时,说明这种方法可能适合你。

其次,学习方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学习方法适合现阶段,却不适合已有一定成就的你。所以,你需要根据不同阶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你才能持续地成长。

02善用压力,让压力成为你的助力

《斯坦福学习法》写道:“认知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适度的压力反而会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使学习效果得到大幅度提高。

可见,唯有善用压力,才能让压力成为助力,而不是变成破坏力。

因此,我们不应该害怕压力。如果一味地逃避压力,我们就会始终生活在舒适区内,画地为牢,始终得不到什么成长。

反之,如果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时刻准备好与压力和睦相处,那么压力对我们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就会大大降低。

在适度的压力下,我们会有源源不断地学习动力,有了前进的方向,学习效率反而能大大提升。

若是压力实在太大且无法缓解时,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这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反而能减轻压力对你的影响,使身心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更有利于提高学习能力。

03把考试当作促进学习的工具

很多人把考试当作一件天大的事情,如果考不好了,就会感觉天都要塌了。

诚然,考试可以检测我们现阶段的学习效果,判断我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学习能力,但是考试的意义并不止如此。

星友启说:“考试作为学习的一环,真正理解它的功能是什么变得至关重要。

因为,考试还反映出你的压力管理能力、当天的身体情况、考试的适应性等等。

所以,我们不应该只把考试视作评估所学知识的工具,更应该把它作为促进学习的工具

书中介绍了4个技巧,可以帮助我们通过考试提升学习。

①时常回想所学的内容并进行测试。

②养成一边回忆所学知识一边进行总结归纳的习惯。

③学习新知识之前,对以前学过的知识进行诊断性测试。

④认识到无论是考试还是回忆性练习,都是为了提高长期记忆和学习效果。

04培养思考力的解题方法

普通人和学霸之间的差距,大概就是你解题只能用一种方法,而学霸能用好几种方法轻松解题。

我们大多数人掌握的学习方法,一道题做个十遍百遍,看似是快速掌握了,实则是单纯地死记硬背记住了。如果下次遇到稍微有点变化的题目,就会变得束手无策了。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你没有获得思考能力和深度理解能力。

要知道,仅靠这种反复训练和快速做题,容易养成思维定式的习惯,从而降低你的思考力和学习力。

正确的方法是,尝试用不同的解题方法和多种思考角度去做题。

当你用这种方法发现行不通的时候,就换一种方法去尝试解决问题,养成一边思考一边探索的习惯,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而且,这种破题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能让你收获满满的动力。

05学会协同合作

一个人安静地学习并不一定就是好的学习方法,尽管这种方法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正确学习方法。

最新的脑科学表明,“协同合作”对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样有效。

简言之,一边学习一边讨论,可以促进学习,使学习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就以阅读《斯坦福学习法》为例,如果你加入一个7人的学习小组,今天轮到你给大家讲书。为了能更好地讲给别人听,让别人理解,那么你肯定会非常认真地去看书、做分享前的准备。

这样的做法,无论是对分享的一方,还是被教授的一方,学习效果都会大大提升。

可见,努力并不是一个人埋头苦学。学会分享,和他人相互切磋,共同进步。

写在最后

萧伯纳曾说:“你应该小心一切假知识,它比无知更危险。”

许多我们早已知晓的知识,细细想来都只是停留在表层上。就如星友启《斯坦福学习法》这本书所介绍的很多学习方法,可能只达到了知道一二的程度,而没有深入地去了解是否适合自己。

因此,我们需要甄别其中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学以致用,才能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驴小驴读书 要把读书当回事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