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硕士研究生的补贴到底有多少? 普通家庭能承担得起孩子读研吗?

网友咨询:

硕士研究生的补贴到底有多少?普通家庭能承担得起孩子读研吗?

我的答复:

我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非常关注大学生的一些情况,也认识不少在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青年,对于这个问题有比较深的了解和体会。

从我认识的这么多年轻朋友来看,在硕士研究生读书的青年,基本上不会给家里造成多大的经济压力,很多家庭只要你给他付一两年的学费,后面基本上不再需要家里操心,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建议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读研期间有国家补贴和单位补贴,基本上能够覆盖平时的生活费

在大学读研究生和读本科是完全不同的阶段,因为在研究生阶段你需要去处理一些科研方面的问题,你也可能会去独立做一些项目,做这些项目都是能够获得相关经费支持的。

在本科读书期间,你必须按照对应的标准缴纳学费,同时其他的生活开销就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定,实际上要的个人开销还是不小的。

但是硕士研究生阶段不一样,虽然说也需要按照对应的标准缴纳学费,但是生活费方面,基本上能够靠国家和单位给予的补贴去解决,这些标准虽然说有所不同,但是最起码解决你吃饭的问题不会太难。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在读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的青年,每个月国家给予的补贴就能够覆盖伙食费,如果你所在的实验室承接的项目比较多,经费比较充裕,实验室还会单独给你发放对应的补贴,这些补贴加起来决你生活费的问题一点压力都没有。

曾经我认识一个在国内985大学读博士研究生的朋友,他每个月的补贴全部加起来可以达到8000块钱,因为他所在实验室承接的项目比较多,能够发放给个人的补贴也比较多。

当然每个月能够拿到八千多块钱的实验室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实验室每个月全部拿到手的补贴也就是2000块钱左右,虽然说不算特别多,但是省一点用也够生活费。

二、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能够拿到国家奖学金,覆盖掉大部分的学费

如果你在学校读硕士研究生,比较担心学费的问题,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能够达到国家奖学金,能够直接解决学费的问题。

国家奖学金的比例并不高,必须是真正学习非常优秀的青年,才能够拿到这个奖项,如果你家庭确实比较困难,我建议可以在学校好好读书,争取每年都拿到国家奖学金,这样自然也就能够减轻家里面的经济负担。

除了努力读书,拿到对应的国家奖学金以外,如果你想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还可以在学校里面利用课余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多去参加一些比赛,在比赛当中获奖也能够拿到对应的奖金。

你也可以在学校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职,这样就能够解决平时一部分生活费的问题,对于思路比较清晰的新年,甚至还可以在网上做一些兼职,也许不仅仅是解决生活费,还能够解决你学费的问题。

三、从小学一直到博士毕业,不可能因为学费的问题而没有机会去学校读书

我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非常关注学生读书的问题,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一个学生只要愿意读书,就有能力去读书,根本就不需要担心学费的问题,也不会因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就必须要辍学。

从小学到高中,只要你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在交不起学费,根本就不需要你缴纳学费,国家就会直接免除掉这些困难学生的学费,对于这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优惠。

到了大学读书期间,如果实在是没有办法交学费,也没有办法给学生提供生活费,还可以办理无息贷款,这也是非常有利的一个举措,这些贷款等到学生毕业以后再去慢慢偿还,一点压力都没有。

对于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来说,如果你想要解决一部分家庭经济的问题,还可以在高考以后直接选择报考军校,在军校读书根本不需要缴纳任何学费,还包吃包住,同时每个月还按照义务兵的标准给你发放津贴。

当然现在军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非常高,如果你想去国防科大这样的名校读书,甚至你要超过当地一本线一百多分,才有机会被录取。

四、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有机会读书一定要坚持下去

刚才给你分析了很多关于在学校读书学费的问题,总体的观点就是只要小孩愿意读书,只要他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根本不需要为学费去担心。

在这个话题的最后,我还是想要再一次说明一个观点,就是对于普通家庭的小孩来说,读书是改变人生命运最简单的方式,只要你能够拿到更高的学历,未来改变人生命运就会更加简单。

本科毕业能够选择的工作岗位非常多,但是起点相对不会那么高,硕士研究生毕业能够选择的岗位更多,工资待遇也会比较高,如果一个青年能够读到博士毕业就是属于非常优质的人才资源,去到哪里都会受到尊重。

如果一个普通家庭的小孩早早就放弃读书,比如说初中毕业直接去外面打工,未来想要获得成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人一直都只是在流水线上工作而已,很难有大的成就。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