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中考分数“内卷”, 同时也是职业教育华丽转身的重要契机

近期北京中考的分数让大家很关注,因为上高中忽然变得“很难”,特别是海淀区630分左右(满分660,相当于必须取得满分95.5%的分)的高中“门槛”,让一些网友直呼“深度内卷”。但笔者认为,换个角度看,这很可能是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的重要时刻,拥有优质生源的职高很有可能藉此一改往日大家的印象,成为更多“大国工匠”的摇篮。

中考的“内卷”,从本质上是公众对“上大学是最好的出路”的深信不疑。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大家让孩子一股脑往高中挤,再一股脑往大学挤,职业教育无人问津,或者成为无奈之选。这导致了职业教育缺乏优质生源,因而较难产生高质量发展,更加深了大家的刻板印象,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也造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技术岗位“人才荒”的现象,这对经济的发展、行业的进步都是不利的。

北京当前的中考政策,正是基于当前就业的需求而进行的科学调整。从这次中考的结果来看,职业教育很有可能迎来一次发展机遇,通过培养大量高质量技术人才,改变大家的看法。而越来越多知识水平高的技术工人们,将有可能推动各个行业创新发展,并用专利成就和高薪吸引更多优质生源的加入,进而形成良性循环。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让各个领域都有人才聚集,这对国家和个人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当然,职业教育要实现华丽转身,仅靠优质生源是远远不够的。学校水平的提升、优质师资的引入、就业预期的提升等方面都不是单独能解决的,需要系统思维,通过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各方面协同发力,产生互相促进、相互助力的效果。职业教育的发展,也能够缓解全社会就业压力,让“大学生”和“大专生”都能更容易找到心仪的工作,而当前是一个重要契机。

笔者期待,未来我们能培育出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