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语文试卷出现《原神》, 题目问为何喜欢, 学生认真回答5个字

如今很多父母都在感慨,现在孩子的作业越来越难,即便自己是大学毕业,面对孩子的有些题目也无法解释。

比如这道题目,通过一幅画,问孩子看到了什么。当然题目也会有提示,比如有什么人?在哪里?干什么?

在孩子的视角里,这位老人躺在躺椅上吹笛子。但是很明显,老人口中的并不是笛子,而是烟斗。可是不管这位妈妈怎么向孩子解释,孩子都是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烟斗是什么东西。

只能说出卷子的人确实没有考虑到什么叫做与时俱进,在当今这个时代,几乎已经看不到这样的画面了,虽然抽烟的人很多,但抽大烟这样的行为,却早已经被淘汰。

当然,现在很多题目都是能够反映社会热点,与时俱进的。

比如在春晚上大火的舞蹈《只此青绿》,有一道题目便和它有关,题目的要求是请用生动的语言描述舞蹈动作青绿腰,再结合下图解释其平衡原理,然后便给出了一个女生展示青绿腰的画面。

类似这样的题目还有很多,借助于时代热点,出题者会把一些看似枯燥的题目用一种很有趣的方式表现出来。因为题目涉及到了双奥之城,中国航天等新时代风貌,所以会让学生眼前一亮。

在这道英文题里,就提到了羽生结弦,而在这道数学题中,提到了我国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马龙,并且把他和六维雷达图联系在一起,不得不说出立意非常新颖。

其实有的时候只是一道更普通的题目,但是因为用了一些热门词语去点缀,整个题目就会表现得与众不同。

比如这道题里写出了蔡徐坤在玩橡皮泥,相信很多考生都会提起精神,觉得题目很有意思。

而这道题目更是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共鸣。因为题目开篇就提到歌手华晨宇为抑郁症群体创作和演唱的歌曲《好想爱这个世界啊》,从而要求学生作答调节情绪的一些常用方法。

如果只是单纯地提出问题,相信很多孩子都会感到枯燥乏味,但是和歌手华晨宇联系在一起,本是同样的题目,却给了孩子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再说这道题目,画了一个头戴面具的歌手,很显然这是综艺《蒙面唱将》里的一副画面。也许有人以为这是语文题目或者是音乐题,却没想到是一道物理题,让学生回答音调音色之类的关系,不得不说真的让人眼界大开。

而这张语文试卷更是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喜爱,因为题目的插图是游戏《原神》角色里的一个人物。这个游戏很多人都知道,而且受众率非常广,所以当它出现在语文试卷上的时候,孩子们都很惊喜。

在这幅图旁边,还有一幅京剧表演刀马旦地图,两幅图联系在一起,一则让学生探索传统文化为什么被广泛关注,另一方面《原神》里的一些歌词,也有很多值得学生欣赏。

当问及为什么学生都喜欢《原神》时,有个学生认真给出了5个字的回答,我是个原批,不得不说真让人笑死,估计老师都不一定看得懂这个答案。

当然也有一些人对此提出了质疑,因为过早地让学生接触这些明星或者游戏,其实是不太合适的。尤其是对于小学生而言,因为他们的思维意识都处于刚刚形成阶段,甚至还处于形成期,所以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对他们的成长是不利的。

这其实就存在一个问题,到底现在的试卷题目,课本资料等是应该紧抓时代热点,还是应当和以往一样,单纯为了出题而出题,相信对此人们的看法也是不一的。

毕竟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题材新颖的试题,确实在某些方面能够让孩子更有兴趣,但难免有时也会存在一些弊端。

不过只要教育者能够把握原则和分寸,那么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既把题目出的新颖,又不会给孩子带去负面影响。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水平,所以对现在的教育者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又如何让题目更适合孩子贴近生活,真的值得大家去思考。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