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的根本是育人而不是育分”, 曾任中英两大名校校长, 他人走“声”留

杨福家曾连续12年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因此,他对中西方教育有深入的观察和比较。2015年的时候,英国BBC的一部纪录片讲述了5名来自中国的教师对50位英国学生进行中国式教育的故事。这次教学输出的结果是,“中国实验班”以遥遥领先的分数完胜英国班级。而此前,上海中学生在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已连续两年蝉联全球第一。这似乎从一个角度,证明了中国的基础教育打败了西方教育。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网友:校长和老师都知道育人重要,可是,家长要的是分数,学校也要的是分数,这其中的不同频共振是哪个校长和老师解决得了的吗?中考、高考都是凭分数录取,我们应该从根本的导向上切入正题。造成一种全社会都把育人落到实处的良性循环,育人目标就会得到贯彻落实。

网友:牛津大学副校长麦克米伦教授曾经从传统文化角度精辟分析了中英学生的差异,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学生普遍易于接受知识,而英国学生则善于分析问题,并提出质疑。 以学生为中心,其实就是尊重学生,它还可以体现在很多小事上,但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比如,我在当复旦大学校长的时候,不是亲自给每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而是让一个学生代表上来把学位证书成捆地领回去。对此,现在我感到很惭愧,觉得对不起学生。因为,我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后才知道,校长有三项重要的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出席学生的毕业仪式,给每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因为这个仪式是学生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

网友:中国学生提出质疑的少,多是因为:第一、细嚼不多,想得不深,没问题可问;第二、唯教材和教师是从,不敢质疑。我中学时就在课堂上问了老代数教师一个实在想问的问题,没想到这位老师生气道:“你有什么了不起?”之后再不敢多问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