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普通家庭的毕业生, 考上公务员就能更轻松? 过来人的回答耐人寻味

在很多家长的眼里,有三大职业是“最理想”的选择,就是公务员、医生和教师。公务员作为“体制内”的代表,更是认可度很高的存在。

虽然相比某些知名的民企,收入的上限比较有限,但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考上公务员是普通同学实现“阶层提升”的渠道。

虽然未必能拿到高薪,但至少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工作模式,跟体制外的其他同龄人明显不一样了。但是考公上岸后,一定很轻松吗?听听别人的答案。

普通毕业生,考上公务员就能更轻松吗?过来人的回答耐人寻味

小顾来自某三线城市的工薪家庭,父亲是普通工人,母亲一边照顾他一边做些零工。对于他们来说,即使儿子在公办学校上学,从小学到大学的培养过程也并不容易。

特别是高中和大学阶段,别看每年几千元的学费不起眼,算上其他成本,父母也必须精打细算。好在他比很多同龄人更懂事,学习能力也较强。

在成绩方面,小顾总是能成为班里中上水平的学生。而选择学习方向时,他还特意学了文科,原来是为了以后考公务员时更加得心应手。

后来,他以综合成绩第5名的水平顺利在公考中被录取。家里好不容易培养出了一名“体制内”的毕业生,全家都很自豪。可是干了不到一年,小顾却有点失落。

准备公考的过程很辛苦,就算是三线城市的岗位报名人数也很多。几十人争取为数不多的名额,自己在没找辅导班的情况下就入选,已经让其他考生很羡慕了。

本以为只要“上岸”就能“一劳永逸”,可真正进入工作岗位以后,才知道不是想的那么轻松。体制内对于资历还是比较看重的,新来的大学生往往要负责更多零碎的任务。

他被“借调”到一个非常忙碌的岗位。不要以为考上公务员,就从来不会加班。有个阶段小顾常常要延后2个小时下班。

当时说只是临时做几个月,可后来他再去问调回来的问题,也总是没有正面的答复。有人问起考上公务员是不是就等于轻松了?作为过来人的他分享出自己的感受,真是耐人寻味。

普通家庭的毕业生,不要抱着“考公上岸就能轻松”的心态,原因很现实

很多同学正是因为自身来自很一般的家庭,也深知没有稳定的职业,生活中有多少变动性。考入体制内,可以给人带去更多安定的感觉。

但是普通家庭的毕业生,考公时还是不要抱着“上岸就能更轻松”的心态。首先,不管是体制内还是私企,总要有些很基础却又耗费精力的任务需要完成。

公务员体系里,也需要有勤奋、高效率的基层员工,而普通毕业生考公时多半也是这类岗位。如果抱着想拿“闲职”的心态,可能面试也难以通过。

其次,普通家庭的毕业生,跟父母是公务员的毕业生相比,对于这一行业的工作安排、职位晋升和同事关系等方面,了解十分有限。

所以即使是同批入职,应聘的岗位也差不多,对于一些比较关键的任务,可能后者确实有更多能力去胜任。而普通同学只有先从最基本的任务做起,自然显得辛苦些。

再次,普通大学生,在其他方面缺乏优势,倘若连勤奋也做不到,那么保住工作和实现晋升的可能就变得更少。虽然公务员有编制,属于很稳定的职业,但是也没有绝对的“铁饭碗”。

其实我们这些来自工薪家庭、农村家庭的同学,在认知和处理职场关系等方面能力不是很强。往往需要表现出对工作更高的积极性、付出更多努力,来赢得认可。

尽管如此,考公务员依然是大多数同学的好出路

综上,任何工作单位都需要实干型的人才,即使在一线岗位会更辛苦些,但公务员行业整体上的优势还是超过体制外的。

至少在基本的工资、社保福利等方面,是其他职业难以相比的。当代大学生其实普遍已经明白公务员岗位的优势,无论应届生还是往届生,报考热度都在增加。

有位商界人士还曾直言,如果换成现在毕业,他不会创业,而是选择报考公务员考试。有想法的同学真需要提前准备了。

【话题】你认为考公务员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吗?(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可删除)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