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看世界: 三十年变迁之科技大国的曙光与我的高中教科书

今年已经是2022年了,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关于科技的报道。据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最近发布的《科学技术指标2022》统计结果,论文数量、被引频次Top10%论文数量、被引频次Top1%的论文数量,这三项指标中国均超过了美国,排在世界第一位。中国将要成为与美国并列的科技强国的征兆十分明显,所以日本对自己的处境深感忧虑。

这是中国首次在这三个指标上超过了美国,当然,科技技术指标的评价不止这三个指标,还有很多其他指标,但中国逐渐追赶上西方的趋势是很明显的。这样的成就让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这也让我想起了高中时的感受。我是九几年念的高中,那时的中国科技应该说是刚刚起步。我们学生都能很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技术与欧美技术的巨大差距。

尤其是海湾战争,让我们看到了一场惨烈的降维打击场景,技术落后,在对手面前就会毫无还手之力。那时的许多人都认为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海湾战场,技术上并不比它强多少。只是我们有战略武器在手,所以才有那么一丝安全感。若是仅凭常规手段,我们根本不是对手,会被人家像打电玩一样打倒在地。

那时的我们面对科技差距甚至有些绝望,我们实在无法想象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赶上欧美国家。记得高中政治课本里有一段展望二十一世纪国家的可能场景时说到,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会成为一个强大的科技出口国,因为我们将会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科研人员。我们的科技人员规模会是世界上最大的。

虽然书上的内容让人心血澎湃,但当时的我并不相信这样的说辞。中国会成为科技强国,不会吧?并不是人多就一定能够办成事儿,还要看人的素质才行。但现在仅仅过了三十年,那样的场景就要出现了。二十一世纪中国会成为一个科学技术出口大国,看来这件事很快就要实现了。

当然这里的科学技术大国并不是第一科学技术大国。我们在很多方面并不是第一,但现在已经没有人否认我们是科技大国了。我国是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如果没有科学技术的支撑,这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我国早就已经是一个科学技术大国了。只是近几年我们才逐渐向科技强国前进罢了。

所以我的高中教科书上的预言并没有失败,它已经完完全全地实现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科研费用必然会水涨船高,科技强国之路必然会越走越宽。一切都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渐渐变化,当我们注意到的时候,已经由量变引起了质变。

如今我国在各项决定着未来的前沿技术攻关中,我们基本都紧随着欧美。在单个国家比较中,我们已经跨入了第一集团,把第二集团的德日等国甩在了后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下一次科技革命,我相信这一次我们不会错过,而会成为其中重要的推动力之一。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国一定不会错过这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