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地域歧视? 东京大学的学生中, 近8成来自这三个地方!

每年高考,地域难就是一个大话题。比如河南考生想考北京大学,要比北京籍考生难不少。也许你说这是地域歧视?其实日本也存在这现象。

东京大学每年的新生中,来自东京都的就占了约25%;关东其他几个县(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山梨县等)又占据了32%上下。单是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每年考上东京大学的学生,就占了新生的55%前后了。

其次爱知县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占有13%上下,大阪府为中心的近畿地区又占了11%左右。换句话说,每年考上东京大学的学生中,有约80%的学生来自上述三个地域。

东大学生的生计来源

据东京大学公布的《2020年度学生生活情况调查结果报告书》显示,东大学生的家庭收入,有93.1%是靠父亲(可多选);46.1%是母亲;另有5.3%的学生,靠自己打工或贷款完成学业。

在父母亲的职业方面,父亲从事的职业以“管理者”居多,占38.4%;其次是技术性职业22.7%、教育相关9.4%、事务7.5%。另一方面,母亲为专业主妇的达31.7%,其次是事务性工作20.9%、技术12.6%、教育11.2%、服务业10.5%等等。

从家庭收入方面来看,有14%左右的东大生家庭,年收入不足450万日元;但另一方面,有约54%的家庭收入高达950万日元以上。这一定程度上说明,能否考进东大除了自身的努力和天赋外,还在于拼爹的收入。因为单靠高中课堂上的学习是不太可能被东大录用的。绝大部分东大生,都在课外就读昂贵的私塾。

想让孩子考东大?那先考进这几所高中吧!

话说日本各地的高中也数不胜数,但能把学生送进东京大学的高中并不多。能否考上东京大学?首先就看是否就读的是“中高一贯校”(有点像中国的重点中学)。这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是筑驹中学、开成中学以及麻布中学。

目前最耀眼的大概就是筑波大学附属驹场中学、高等学校,通称“筑驹”。去年该校的应届生中,考进东大的有66名。加上毕业一年后再考进的31名,共计97名学生考入了东京大学。由于该校每年招收的高中生并不多,所以考入东大的学生人数,达到了惊人的41%。几乎是每2名学生中,就有一人考进了东京大学。

当然开城中学、高中那可是名声远扬。该校成立于1871年,在1895年改名为开成。学校位于东京的西日暮里。2022年,该校共有193人考进了东京大学(包括所谓的复读生)。其中应届生是137人,约3名学生中,就有一人进了东京大学。你说牛不牛?

麻布高中也不错。它最近的车站是“广尾”,东京的富人区。去年该校有64名学生进了东京大学(应届生39名)。

上述三所学校中,筑驹属于国立高中,另外两所是私立高中。其实还有一所公立高中也是很牛逼,那就是埼玉县立浦和高中。该校2021年有46人考进了东京大学。这个成绩,只有上述筑驹高中可以相提并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