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三年制”大学真的来了, 这4所大学的本科生, 可以提前一年毕业

中国的大学本科学制,通常情况下,都属于是四年制或五年制。一般的本科院校,本科学制为四年。但是,如果是医学类本科生,通常要读满五年。多年来,大家都习惯了本科都是四年制或五年制。但是,随着高校改革,大学本科学制也出现了变化。一部分大学,本科学制不再坚持必须是四年或五年,而是可以浮动。怎么浮动呢?比如,有的大学,学生可以选择在三至六年内毕业,这就意味着,虽然大学本科最长可能读六年,但是,最理想的情况下,一名本科生,三年就可以毕业。因此,这也意味着:“三年制”大学真的来了。

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至少有四所大学,都已经在培养“三年制”本科生,这四所大学是东南大学、西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具体而言,《东南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培养方案中就明确规定:本科采用3至4年的弹性学习年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可自主选择在3年至6年内完成本科学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行3至6年弹性学制的完全学分制。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经涌现出了三年制毕业生。

三年制大学生,相比四年制或五年制大学生,有什么优势呢?最大的优势,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省时,二是省钱。

首先,三年制大学生,节约了一到两年的时间毕业。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对于今天这个时代而言,不管是我们的工作节奏还是生活节奏,都在不断变快。因此,如果能够提前一到两年毕业,对于今天的大学生而言,节约的时间太有效了。因为本科少多了一到两年,这就意味着哪怕你考研,你研究生毕业时间仍然比同龄人提前一到两年。同时也意味着,你可以提前一到两年进入职场,比起你的同龄人,有更多可以试错的机会,也有更多可以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可以更快更好地成长。

其次,三年制大学生,可以省钱。一部分三年制大学生,甚至有可能因为学制少一年而省学费。即便不能省学费,少读一年书,少缴纳一年的住宿费,少支付一年的生活费,这些学习成本的节约,也是实实在在的。

如果你有机会读三年制本科,你愿意读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