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颐和园百年古桂花满枝

古桂飘香,成为了颐和园秋天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成为了首都市民游客赏秋的好去处。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日前开幕。170盆盆栽桂花花满枝头,清香四溢,营造出“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景象。

百年古桂助阵“颐和秋韵”

桂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颐和园有着百年盆栽桂花的栽培历史。“颐和秋韵”是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今年共展出62盆园藏百年古桂,主要展陈在东宫门与仁寿殿景区,供游人鉴赏。为弘扬传统文化,颐和园从2002年开始举办“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至今已是第二十一届。

德和园景区正在展出“期颐春和——戴泽先生颐和园主题艺术特展”,展出百岁艺术家戴泽的绘画、雕塑等34件艺术作品,为游客和参观者呈现艺术家笔下充满暖意与生趣的颐和园四季景致。配合展览,颐和园微博推出“颐和讲堂——百年中国美术史中的颐和园与戴泽”文化沙龙与“百岁艺术大家戴泽画中的颐和园”视频节目,游客可在网上“云”探展。

文化商业空间品茗“打卡”

为增添赏桂仪式感,颐和园西边两处文化商业空间对外开放,分别为延清赏楼茶社、澄怀阁茶社,以弥补颐和园西北部商业配套服务短板。

在保护古建安全和尊重古建文脉原则下,两处商业空间的打造延续了颐和园独具特色的“颐式生活”新中式美学,既凸显店铺建筑之美,又强化场景之美。

延清赏楼位于万寿山西部山脚下,它曾经是帝王妃嫔们观赏河西美景的场所。现在的延清赏楼融合茶文化打造成为新中式茶文化体验空间。游客可在幽幽桂花香中,品茗“打卡”,体验太平猴魁茶的非遗文化,享受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

澄怀阁,位于小西泠岛北端,为一处清雅的二层楼阁。阁楼闹中取静,游客可凭窗眺望一碧万顷的昆明湖与层峦叠嶂的西山群峰。澄怀阁茶社主打宫廷茶文化,借鉴了宫廷的花茶、果茶配方,采用秘制原料,精心制作。其主推产品为七色彩虹形状的胶囊茶。热爱茶文化的游客,可前来体验赏茶、品茶、鉴茶的风雅之趣。

2021年,颐和园共计开放了9处文化商业空间,其中两处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陆续开放5处新文创空间,分别为延清赏楼茶社、澄怀阁茶社、宿云檐冷饮店与石舫文创店、谐趣园引镜茶饮店,到年底还计划再开放5处。

桂花文化赋能科普课堂

“颐和秋韵”展览设有学生专场。一堂题为“蟾宫折桂”的科普课堂,围绕着桂花文化在颐和园博物馆前开课。科普课堂分为自然课堂与人文课堂。在自然课堂,由园林工程师带领小学生认识桂花品种,了解颐和园桂花养护知识,绘制桂花自然笔记。

人文课堂则为颐和园与戴泽艺术工作室联合设立的“大咖draw”少儿美术课堂,课堂以传承戴泽先生的美术教育理念为宗旨。百年古桂旁,馥郁的桂花香中,戴泽先生的学生、中央美术学院侯鑫老师带着小学生以百年古桂为模特进行着艺术创作……古老的桂花树化身为一幅幅别具特色“大师作品”。

颐和园负责人介绍,颐和园有着得天独厚的文物文化资源,通过活化利用颐和园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颐和园将推出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文化+科普”的公益教育产品,让颐和园成为多学科共融的学生第二课堂,实现文化为教育赋能。

□小贴士

一天之中清晨和傍晚桂花香气相对更为浓郁,建议专程赏桂花的游客错峰游览。桂花的展摆将持续至国庆节假日之后。

园方提醒,游览颐和园需要提前预约,进入园区请遵守公园的防疫规定。除了错峰游览,同时建议错区域游览,颐和园西部的水操学堂内正在举办精品盆景展,展出49盆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盆景,耕织图景区周边的宿根花卉也正值观赏期,游客可选择西门与北如意门入园游览。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