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大学舍友间的攀比也开始内卷, 比鞋、比名牌, 这一幕简直太真实了

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子吐槽了一个现象,他说他在进入大学后,发现身边的人变得越来越爱攀比,各种暗中较劲儿,让他感觉压力极大,这个帖子一经发出就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湖南某大学的学生小张遇到了这样的事,在他们宿舍有一个舍友平时喜欢穿一些名牌球鞋,喜欢在他们面前吹嘘自己的球鞋花了多少钱,而且还是什么限量版。

如果光是这样吹嘘倒还没有什么,但是这位室友还明里暗里说穿小牌子运动鞋的人都是没有品位的人,小牌子运动鞋都是垃圾。

这让小张心里感觉非常不适,因为小张平时买的鞋都是100来块一双的,觉得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去买一双名牌鞋,只要自己穿得舒适就行了。

更让小张感到诧异的是,在这位舍友的带领下,整个寝室开始形成了攀比风,他的几位舍友也都开始买名牌鞋,甚至为了买一双 aj球鞋,好几个月都省吃俭用。

大学舍友间的攀比也开始内卷,这一幕简直太真实了

其实这样的攀比现象在女生宿舍更加严重,女生之间除了会攀比衣服、包包、化妆品,甚至还会互相攀比自己的男朋友,攀比谁的男朋友更贴心,谁的男朋友更舍得为自己花钱等。

这让很多网友不得不感慨连攀比也开始变得内卷了起来,那么造成大学舍友之间互相攀比的原因是什么呢?

※受流行文化的影响

在高中期间学习紧张,学生没有时间精力去想这些有的没的,但是在进入大学后,学生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平时可以刷小视频,看网剧,在网络上有很多博主在宣扬所谓的流行文化,比如球鞋、化妆品、奢侈品这类的。

不少大学生受到这类流行文化的影响,就开始觉得穿鞋一定要穿某某牌子的,那样穿出去才有面儿,买化妆品一定要在什么什么价位,低于这个价位涂在脸上就会烂脸。

于是他们便开始花钱买超过自己当前消费水平的东西,并且有意无意地在舍友面前炫耀,这就导致了寝室慢慢会形成攀比的氛围。

※受周围人的影响

其实这种攀比现象从小到大都充斥于我们的生活当中。在学校时,也许有某位同学带来了新奇的玩具,向周围的同学炫耀,以获得虚荣感。

在家里时,也许家长为了激励你学习,会向你讲述“别人家的孩子”是有多么的优秀。

在过年串门走亲戚时,亲戚之间也许还会有意无意地攀比,只为了证明自己家里现在过得红红火火。

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很容易就会形成攀比心理,毕竟被人炫耀的感觉并不好受。再加上进入大学之后,家长每个月会给生活费,不再像高中那样管零用钱管得非常严,大学生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钱,很容易经不住诱惑,去购买名牌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盲目攀比并不可取,做到这几点,能让大学生活变得有意义

有网友直言与其在大学期间攀比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还不如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跟别人比一比学习。

毕竟在进入社会后,要跟别人竞争的核心力是你的能力,而不是那些名牌之类的东西。放弃这些“幼稚”的攀比,去追求真正有意义的“攀比”,这才是有价值的事。

等进入社会后,才明白大学期间的攀比是多么幼稚

小张在毕业一年后,才发觉自己以前在大学的举动是多么的幼稚,在大学期间她追求名牌,口红必须用200以上的,护肤品必须买国外的大牌,衣服基本上没低于过1000块,只是为了在室友面前显得自己多么的“精致”,她从来没有考虑过挣钱的不容易。

等到毕业后,她才发现赚钱是多么不容易,每天除开衣食住行,想要靠自己的能力维持所谓“精致”的生活实在是太难了,而自己以前却一直靠着挥霍父母给的钱 ,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让她为自己以前的“幼稚”而感到羞愧。

不要为了攀比,去超前消费

有些同学家里经济条件其实并不好,但是为了攀比却愿意省吃俭用几个月,只为了买一双名牌球鞋,甚至有的同学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去办理网贷,最后导致欠下了十几万,还要父母来擦屁股。

即使是要攀比,也要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不要看到自己的室友花几千块钱买了一双鞋,便自己也想要花几千块买同样的鞋,每个人的经济条件都不同,几千块对于你的室友而言,也许只是十来天的饭钱,但对于你而言,有可能是几个月的生活费。因此不要为了没有必要的攀比,去超前消费。

攀比真正该攀比的东西

之前北大的“韦神”的采访视频,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在视频中韦神用塑料袋装着几个馒头,手里拿着一瓶大号的矿泉水,过着很多大学生嗤之以鼻的简朴生活,但是他的内心却十分满足,因为他在追求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并不在乎他人的评价。

大学是人生比较重要的一个时期,这4年的时间很短暂,很多同学或许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开始面临就业了。

与其在大学期间将时间和金钱浪费在没有意义的攀比上,还不如投身于学习之中,用自己的能力来证明自己有多优秀,而不是依靠其他外物来证明自己。

在攀比之风盛行时,我们应当理性对待,不能随波逐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